让诚信之花在网络空间怒放

2016-07-07 17: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永维
 高永维
  76日是第二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网络诚信问题必然备受关注。事实上,网络诚信问题已经深刻影响到人们的生活,网络诚信不只需要在宣传日里被重提,更需要通过平时的不断培育和灌溉,使得诚信之花在网络空间怒放。

互联网带给人类的红利毋庸置疑,但是在享受着便利和福利的同时,一些问题却也趁虚而入,泛滥的网络诈骗、肆虐的网络谣言、严重的道德失信,已经污浊了网络这片净土。网络失信是清朗网络之敌,没人愿意生活在一个欺诈横行、谣言肆虐的网络中,没人愿意上网时被假新闻所包围,更没人愿意看到网络被打手、水军和推手搞得乌烟瘴气。匡扶网络正气,树立网络诚信,势在必行,不为不行。

  让诚信之花怒放,需要有肥沃的土壤。土地肥沃才能长出好庄稼,网络空间要盛开诚信之花,首先的一点就是要“改良土壤”。第一,政府职能部门作为网络秩序的监管者,必须切实履行职责,打造并捍卫网络底线,坚持依法管网。第二,提供网络服务的企业,必须从源头上堵住谣言传播、信用欺诈、三俗肆虐的漏洞,坚持依法办网。第三,作为网络参与主体的网民,必须进行自我约束,坚决同网络不法行为作斗争,坚持依法用网。这三个方面都做到了也做好,诚信有了适应生存的空间,进而才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让诚信之花怒放,需要及时清除稗草。职能部门强化监管,网络企业自我约束,广大网民广泛参与,网络空间定然会清朗不少,但是却仍然难免有“漏网之鱼”,不诚信的个别行为可能还会钻空子,这时候就需要及时将这些“稗草”清除。“让守信者处处受益,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对网络上的失信行为人人喊打,挤压网络失信行为的生存空间,没有了“稗草”和诚信之花争夺养分,诚信之花就会蓬勃旺盛,绽放出别样的美丽。

  让诚信之花怒放,需要园丁悉心呵护。通过强有力的措施,诚信在网络空间蔚然成风,失信在网络世界荡然无存,网络将会迎来无比美好的时代,但即便就是真的达到了这种程度和效果,也丝毫不能放松对网络的监管。花朵的盛开需要园丁的呵护,如果园丁对其不管不顾,那么花朵很快就会枯萎。诚信之花在网络空间盛开了,职能部门、网络企业和网民依然需要继续作为,要不时进行除草、施肥,确保诚信之花常开不败,而不是昙花一现。

  当诚信之花在网络空间怒放,我们的网络世界就会清朗动人,我们的生活就会更加美好!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