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当前请少些不谐之音

2016-07-08 11: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永维
 高永维
  近日来,南方连降暴雨,多地汛情严峻。关键时刻,党员干部站了出来,可爱的军人冲了上去,受灾群众更是万众一心,所有人都挺直脊梁,与洪水苦苦抗争,誓要将生命和财产损失降到最低。洪灾面前,我们再次见证了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就在众人奋力抢险救灾的同时,网络上却充斥着一些不谐之音,面对着洪水和内涝,抱着“看热闹”的心态编段子,甚至是一味地在嘲笑、指责和谩骂,这种“看洋相”“说怪话”“为黑而黑”的不理智行为,既是对灾区群众的伤害,也为抢险救灾工作添了堵,完全就是不负责任的负能量。

  天灾是不可抗力。在洪水来袭的短时间内,我们的解放军战士、我们的各级党员干部,能够豁得出去、冲得上去、坚持下去、顶住压力,他们是在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将损失降到最低,是为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在不停地忙碌奔波,他们可能几天几夜都没有合眼,可能一整天都吃不上一口热乎饭,这个时候我们有什么理由去指责和谩骂,为他们点个赞、鼓鼓劲又是有多难!

  我们当然不能否认,城市频频“看海”,有排水系统的问题,洪水吞噬家园,除了自然因素,也或多或少有人为的原因,这些问题肯定需要反思,但是时间不应该是现在。洪水随时威胁成千上万人的生命,这时候我们说排水系统不行,说防洪大堤怎么怎么样,这不仅不合时宜,而且根本于事无补。不管是城市内涝的治理,还是防洪工程的修筑,都是系统的工程,不是几个工作日就能完成的,不是动一动嘴就能实现的。这时候,我们首先需要做的,就是保卫家园,就是抗击洪水,就是战胜灾难!

  笔者不想去妄自揣测,这些人为何发出不谐之音,但是笔者想提醒每个人进行一下换位思考。试想一下,如果是你的家园受灾,如果是你的亲人被洪水围困,你还能沉得住气敲击着键盘说一些不冷不热的话吗?炎黄子孙是一家,看着同胞兄弟受灾,我们的第一反应应该是我能做些什么,而不是站在一旁说风凉话,这些冷漠的言语对灾区群众来说,可能比洪水还要可怕和令人厌恶。

  中华民族是不可战胜的,从98年的大洪水,到汶川大地震,再到舟曲泥石流,每一次天灾面前,中国共产党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抗灾抢险的胜利,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所凭借的,不就是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团结精神嘛!面对着汹涌来袭的洪水,尽可能少一些不谐之音,我们不能亲自参与抗洪抢险,至少也要去维护和弘扬一份正能量,这同样是在为抗洪救灾做贡献,是在积蓄战胜灾难的磅礴力量!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