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灾是一场大考,每人都该交出合格答卷

2016-07-08 11: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入夏以来,我国南方多地连续遭遇暴雨洪灾的袭击,险情不断,使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面临巨大威胁。76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指示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要大力支持地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汛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容不得丝毫懈怠。上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下到广大百姓,从部队官兵到地方干部,每个人都投入到了这场防汛救灾的大考中。

  首先,对于灾区党员干部来说,这场大考就意味着身在洪灾区,就一定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入到抗洪救灾一线。党员干部就是要决策在前,在洪灾面前坚守岗位,冲向一线,科学指挥,勇于担当。如果擅自离岗,就是失职行为。越是在大灾面前,越是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绝不允许危难面前纪律涣散。而对灾情严重的地区来说,中心任务是抢险救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如果个别党员干部在洪灾面前经受不住考验,就是政治意识欠缺的表现。因此,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团结和带动群众,赢得防汛救灾的最后胜利。

  其次,对灾区人民来说,一定要在当地党组织和政府的统一领导和安排下,承担起抗洪救灾的重任来。洪灾正在毁坏着我们的家园,对此,灾区人民就该积极行动起来,投入到抗洪救灾的各项工作中,力争做到恪尽职守、听从安排、执行命令。如果你是抗洪一线的勇士,就要拿出敢于冲锋的精神,为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去排除艰险,为人民群众赢得最大的利益,挽回最大的损失。如果你是灾区的一名普通群众,就要一切听指挥,积极配合各级组织有秩序地做好防洪抢险的一系列工作;还要做到不传谣、不信谣,在防疫、防病、自救、互救等知识的传播上,尽心尽力,发挥应有的作用。

  再次,对于远离灾区的人们来说,除了时刻关注抗洪救灾的进展,时刻牵挂灾区人民的安危,还要力所能及地投入到宣传、慈善、防灾减灾等正能量活动中。其实,虽然绝大多数人远离洪灾区,但还是能有所作为。比如,利用自媒体平台,积极传播党和政府在领导抗洪救灾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主动介绍抗洪救灾中涌现出的英雄人物,同时,对传播谣言等行为,一定要加以回击,绝不传播谣言。再比如,大家一定要依法文明上网,不要轻信非官方发布或未经证实的信息,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对网上的各类信息千万要仔细甄别,绝不轻信虚假消息、不实消息,以实际行动共同维护抗洪救灾期间的正常秩序。还要积极了解公民防灾减灾知识,以增强防灾减灾意识等。

  抗洪救灾,每一个人都不是旁观者,都该是参与者。灾难面前,也许我们没有机会奋战在抗洪抢险灾的第一线,但只要我们做了力所能及的工作,就是在为抗洪救灾做贡献。特大暴雨灾害是一场严峻的考试,我们不能因为暂时的挫折而无法自拔,更不能因为现实的种种不足而怨天尤人。那些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的动人事迹告诉我们:在这场抗洪的大考中,那些中华民族所传承下来的勇敢、善良、忠诚、无畏等精神,早已融入了国人的血脉,并不曾因这个纷繁浮躁的物质世界而抹杀或淡去。那些抗洪勇士在暴雨洪灾中折射出的动人事迹,足以让我们每个人仰视。他们用行动积聚起这个社会前行的正能量,成为人们心中当之无愧的英雄。

  所以,洪灾就是一场大考。面对暴雨,我们众志成城,面对洪水,我们团结一致。我们每个人都站在洪灾区人民背后,成为他们坚强的后盾。无论我们是在洪灾区,还是别的地方,洪灾都是一场大考,我们每人都该交出自己的一份合格答卷。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