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子弟兵,你们是好样的!

2016-07-12 20: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封

   大众网评论员 王封

  “我会照顾好家里人的,放心。我们等着把杨树朋接回家。替我向受伤的战友们问好,谢谢。”这条让人泪奔的微信,是山东莱芜籍士兵杨树朋在南苏丹联合国营地执行任务牺牲之后,妻子邹丽娜7月11日深夜如此答复丈夫的战友。

  看似平静平淡的文字背后,我们能够体悟到这位军嫂战胜悲恸、哀伤甚至绝望后的伟大与坚强。父亲和弟弟也是军人的邹丽娜明白,军人的使命是什么。

  维和,不仅传递着和平友谊,也意味着大国的责任担当。杨树朋年轻的生命之花凋谢在遥远的南苏丹,他是为祖国为和平为人类而牺牲,他是中国维和士兵的骄傲。“我们等着把杨树朋接回家”,这是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英魂归故里,这是军人至高无上的荣耀!

  “我会照顾好家里人的”“替我向受伤的战友们问好”,丈夫牺牲了,军嫂邹丽娜没有垮掉,反而变得更坚强。有这样无私有担当的家属做后盾,英勇的中国军人还有什么后顾之忧,还有什么战胜不了的困难和打不垮的敌人呢!

  众所周知,维和战士身处险境,随时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一个月前,中国维和士兵申亮亮在马里一次恐怖袭击中壮烈牺牲。而去年的七月,山东省武警总队临沂市支队的武警战士张楠也在索马里执行维和任务时为国捐躯。

  勇赴死地,不怕流血牺牲,这就是中国军人的英雄本色。

  在局势动荡、硝烟弥漫的非洲维和任务区,中国士兵敢于做出巨大牺牲,在抗震救灾、防汛抗洪一线亦是如此。7月9日,山东烟台籍战士刘景泰在抢险救灾任务时被泥石流卷入福建闽江支流梅溪。身为班长的刘景泰在落水的那一刻,紧拉着战友的手,叮嘱他“坚持住,抓住漂浮物,不要松手”。战友得救了,他却消失在洪流中,至今生死未卜。

  值得一提的是,杨树朋、张楠和刘景泰都是来自山东的人民子弟兵,他们是齐鲁大地这片红色热土培育出的英杰。山东素来是兵源大省,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也做出了巨大的牺牲。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管时代如何变迁,革命先烈血脉里流淌着的光荣革命传统,一辈辈得以承继。不仅山东汉子忠义勇敢,而且山东女性的无私奉献精神也让人折服。如果不信,去沂蒙革命老区转转,红嫂“乳汁救伤员”的动人事迹足以让你热血沸腾、泪流满面。从充满大爱与温情的军嫂邹丽娜身上,我们看到了革命战争年代里红嫂的风采。

  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需要英雄。他们的鲜血和牺牲,或许能够唤醒人们即将麻木的神经,增添向上的力量;他们的离去和消失,也许能够让人们感悟到活着的可贵与意义,进而扪心自问:我们是不是该为这个国家为这个时代做些什么?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