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开评 先睁眼

2016-07-17 08: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牧健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牧健

  近日,一则“柯城区万田乡长梅建峰被人泼汽油烧伤”的新闻引发关注。

  在这个有点嘈杂的网络,一旦被贴上所谓“官员”、“强拆”等有色标签,就会引来许多无端的谩骂与质疑,令人唏嘘不已。

  不错,梅建峰是柯城区万田乡乡长,符合“官员”的定义,但显然与部分人思维中所定格的“官员”并非一个概念,更何况他组织干部丈量同意征地农户的土地,这是再正常不过的程序性工作。

  有些人习惯了在这类明显带有诱导性的新闻中寻找吐槽点,用满是戾气的语言宣泄着对现实的种种不满与压力。本应基于新闻事实的评论,却被无尽的偏激联想带入了另一个毫无相涉的语境,新闻当事人被迫承受本不该承受的舆论压力,甚至与之相关的某个区域、某个群体、某个行业都无辜躺枪。

  最该谴责的除盲目跟风者之外,应是那些故意捏造“强征”、“黑社会”、“干部推到老人”等“吸睛”谣言来谋求不当利益与舆论关注度的造谣分子,和轻易把网传之说作为新闻事实进行报道的媒体。每逢此类事件,谣言总是如野草一般疯长,在与热点结合后,更加容易加剧社会群体撕裂与对抗,产生难以消弭的巨大负面影响。

  庆幸的是,随着事件处置的依法推进,违法犯罪嫌疑人陆续归案,和多家权威媒体进驻衢州全面调查采访后,还了公众一个真相。

  棋有黑白,人有善恶,这起事件中,一边是明知有险却严格履职的干部,一边却是颠倒黑白、混淆视听的造谣分子,耐人寻味。既然真相已经明了,媒体推送真相报道,这是社会大众,特别新闻事件受害人所期待的。

  前几天,国信办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管理制止虚假新闻的通知》,要求“各网站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严禁盲目追求时效,未经核实将社交工具等网络平台上的内容直接作为新闻报道刊发”,这项新规的重要性和严肃性,更值得深思。

  做新闻、写报道,传播的除事件真相外,还对事件、当事人乃至一个地方、一个行业作出社会评价,或许只有一字之差,释放的温度与信息怕是天上地下。

  在“互联网+”时代里,麦克风不再由一类人或某个群体独有,若不能秉持公正,总有被公众唾弃的一天,要开评,先睁眼,看清真相,再动笔开口,应为铁律。

初审编辑:张琨

责任编辑:张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