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改革创新的自觉

2016-07-21 09:19: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韩正
韩正
    要不受既有利益格局和眼前利益得失的束缚,增强改革创新勇气;要不为原有思维定式、知识视野和工作方式所限,解放思想,大胆突破;要破解重要改革创新措施配套落实难、落地难的问题,统筹协调、协同推进

  抓好上海工作,要始终心有大局。越是国家经济转型的重要关头,上海越要为全国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当前上海发展最大的大局,就是围绕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这个工作主线,加快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

  我们一直强调,上海已经到了没有改革创新就不能前进的阶段。这不是空洞的口号,是综观大势、着眼全局、立足实际得出的重大判断。当前上海改革创新任务很重,中央交给的许多重大任务必须取得实质性突破和实实在在的成果。新的形势、新的任务,要求我们始终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坚持用改革创新的办法,不断攻坚克难,奋力前行。

  我们要清醒坚定,不断提高改革创新的自觉。要不受既有利益格局和眼前利益得失的束缚,增强改革创新勇气;要不为原有思维定式、知识视野和工作方式所限,解放思想,大胆突破;要切实打破部门之间、地区之间封闭分割,破解重要改革创新措施配套落实难、落地难的问题,统筹协调、协同推进。要深入认识和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特征和规律,积极主动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引领和推动改革创新的能力。

  越是改革深化、越是创新发展,越要重视风险防范。改革创新,不可能没有风险,还可能会有失败。要辩证看待改革创新中的风险,激励支持一切创新,宽容失败;要防范和处置好风险,注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决不犯方向性、颠覆性、不可改的错误。一句话,要把握好放活与管好、市场机制与政府作用的关系,掌握好事物发展变化的度,预判为先、未雨绸缪,辩证认识、着眼长远,牢牢守住可持续发展底线。

  改革攻坚,要以重大任务为抓手,以上海自贸试验区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各项改革的综合配套、系统集成。我们要形成合力,支持浦东新区先行先试,以开放倒逼改革,率先走出完整一级地方政府管理体制改革新路。

  改革创新要聚焦难点抓突破。促科技成果转化,抓集聚用好人才,关键要突破体制机制和政策瓶颈,激发创新主体动力和活力。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科研体制机制必须改革。要调转指挥棒,从过于重视拉课题、写论文、评职称的“钱变纸”导向机制,转向专注科技成果应用推广和产业化的“纸变钱”导向机制。

  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有什么样的工作结果。我们要始终保持不畏难、不懈怠、不退缩的劲头,始终保持敢想、敢闯、敢干、不服输的进取精神,敢于扭住突出难题抓突破、抓落实,善于找准关键环节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心有大局不忘责任担当,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日前在上海十届市委十二次全会上说

  (本报记者 刘士安 郝 洪整理)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