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朝气有梦想的青年人

2016-07-22 09:23: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任冠宇
 任冠宇
    我是一名青年刑警,虽然从警时间仅6年,但先后参与侦破了涉枪、贩毒、杀人等一系列重案、要案、难案,共参与抓获1000余名犯罪嫌疑人。这些经历,是难得的人生财富。

  作为一名警察,有很多难忘的工作经历。为了抓获嫌疑人,几天几夜没合眼;暴雨之夜,在嫌疑人窝点前蹲守观察,浑身被浇透还坚持着不离岗位……这样的工作场景,不少战友都深有体会。因为自己的一些付出,能保一方平安并得到群众称赞,我们由衷地感到满足、幸福。

  不过,凡事都有两面。我和战友是队里打掉犯罪团伙最多的青年刑警,每年出差100余天而无法照顾家庭;顺利破案后,群众多会真诚点赞,但有时受害人家属也会不理解。每到此时,我也会产生些许自责和失落。怎么不断发掘潜能?如何提升自我价值?怎样更多地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在我看来,只要以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以侦破案件为目的地,所有的付出就都是值得的,也一定会得到老百姓最终的认可。

  在日常工作中我发现,不光是警队,许多行业都是青年冲在最前面。青年作为“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是未来的领导者和建设者”,理应成为社会正能量的传递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全球青年有理想、有担当,人类就有希望,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青年人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理当肩负起社会生活中的担当与责任,在人生最绚烂的时节,敢于直面困难,迎接挑战,勇挑重担。33岁的海军航空兵飞行员王伟,在执行对非法进入我国的美军用侦察机跟踪监视任务中,所驾飞机与美机相撞坠毁后壮烈牺牲,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担起了青年人该担当的重大责任。

  当然,时代的发展也赋予了青年人更多的内涵。我们可以成为传承的一代,延续老警员的精神品格和优良作风,通过对智慧与经验的积累,闯出属于自己的天地;也可以成为创新一代,思想活跃、可塑性强,应用新事物、新观念、新知识,推动侦破手段升级。

  当代青年是实现中国梦的顶梁立柱,身上更应具备“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的豪气与精神,用逐风破浪的勇气、智慧与坚韧鼎力托起梦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人民警察来自人民,心系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公安机关的优良传统。作为一名青年警察,理当把个人的梦想融入服务人民的宗旨使命中,坚持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努力为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幸福作出应有贡献。警徽就是使命,青年就是责任。用实际行动兑现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我们一定可以为浓墨重彩的中国梦描绘上自己的色彩。

  (作者为北京市公安局民警)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