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庇护者当休矣!

2016-07-25 09: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牧键
牧键
    导语:对真相的探索与捍卫,是人类文明得以诞生和繁荣的源动力!
  正如导语所言,人类之所以成为万物之灵,并非上帝眷顾我们,而是我们羸弱的远祖为战胜暴虐的洪水猛兽,被迫多点思考,多点探索,逐步了解了这个赖以生存却充满杀机的世界的真相,用掌握的知识改造这个鄙陋的世界。千万年后,花花世界,繁华如斯。
  在人类掌握了真相的同时,也学会了撒谎,各种谣言贯穿了人类的历史,无论哪个民族、哪个国家、哪个时代都无一幸免。谣言,轻则影响一人一事,重则改变了历史进程 。但是,人类向来痛恨造谣者,无论在道德层面,还是在法律层面,还是历史评判,从未对造谣者予以纵容和庇护,而且良知尚存者都以造谣传谣为耻,即便是大奸大恶者也不乐意被指造谣。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造谣传谣竟然实现产业化,比如刚出狱的“秦火火”以及他背后尚未浮出水面的魑魅魍魉。每逢国有大事喜事难事祸事,谣言就如野草一般疯长,撕碎掩盖了真相,扰乱刺痛了人心。在人们获知内情,愤怒与无奈之时,造谣者与其金主躲在某个阴暗的角落,摆出一副“你奈我何”的嘴脸洋洋得意。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总有造谣者被绳之以法,前有“秦火火”,后有“瓶子”,无论造谣者位身处何位、所造何谣,自作孽,不可“活”。他们的落网,每每都能赢得正义网友们的一片点赞,但也总能看到有那么一拨人如丧考妣般的“表演”,竭力制造政府迫害言论自由、造谣者无辜受难甚至是“英雄”的舆论假象,妄图洗白美化造谣者,蛊惑暂时不知真相的旁观者围攻政府。姑且称这拨人为“谣言庇护者”,其实这当中不少人本身也赤膊上阵参与造谣传谣。
  “谣言庇护者”为造谣者祭出的“遮羞布”无非有二,一曰“言论自由,允许说错话”,二曰“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实际上,只要稍用点心思或翻看一些案例,就不难发现那些谣言与言论自由毫无瓜葛。如今政府也未钳制道德法律允许范围的言论,政民沟通的渠道也比以往更为畅通,所谓的“错话”几乎都是恶意炮制并传播的,绝非建立在事实基础上的思考与建议。而政府信息公开或不公开,都无法阻止谣言的继续产生,那拨人要么转为歪读曲解,要么干脆把造谣者的帽子强扣到政府头上,把自己装扮成正义使者。
  对于谣言不止的乱象,有人把责任归咎于政府公信力的下降。不容否认,政府公信力的确遭遇低谷,但是政府和有识各方早已在全力修复和提高,加强不实新闻整治、网络平台管理等等,特别对公务人员造谣传谣的严厉惩戒都是顺应民意的积极正确的方向和行动,成效也在逐步显现。政府具有高度公信力,受益的是全社会,特别是在信息称王的时代,公众更需要权威稳定的信息源,信源混乱只能导致公众利益受损,社会管理失序。
  不得不指出的是,政府公信力是属于社会公信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无法切割的,在某个层面上政府公信力就代表了社会公信力。而社会公信力并不属于某一个政党、某一个政府,是属于整个社会的,出于某种目的去炮制谣言损害政府公信力,社会公信力同样遭受打击。失信的社会,敢问是谁愿意看到的呢?是那些造谣者和“谣言庇护者”吗?真有意愿推动社会进步,难道不是该一起重塑社会公信力吗?
  “谣言庇护者”都是长久厮混在舆论场中,对前述情况必然是心知肚明的。他们之所以仍然坚持为造谣者洗白、喊冤,除了可能存在经济利益关联外,最大的动因就是“政治正确”作祟。在他们看来,只要能“推墙”,最好是有公务人员能“推墙”,至于会伤害到谁,都不是他们的考虑范畴。这也很好地解释了他们为何对公务人员造谣传谣被惩戒会特别上心,表现的会更加歇斯底里,火力全开用尽手段抹黑作出处理决定的地方政府和部门,也就见怪不怪了。如果他们安安静静,反而是闻所未闻的稀奇事。
  天日昭昭,乾坤朗朗,正义的裁决必然会上网落地,只分个早晚轻重,“谣言庇护者”当休矣!

初审编辑:臧海平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