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好他们家人,是对烈士的最好告慰

2016-07-26 14: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书香满心

  书香满心

  据《莱芜日报》微信公众号报道:7月25日,维和英雄杨树朋骨灰安放后的第三天,英雄的家乡钢城区委、区政府就专题召开区委常委会,决定将杨树朋妻子邹丽娜安置进全额事业单位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并妥善帮助解决其家庭困难。

  看到这条微信,笔者在转发时由衷地评论了一个字:“好”!不觉间竟感动得眼睛有些湿润。

  维和英雄用自己的生命践行了军人职责,把自己的全部献给了人类和平事业,可以说死得光荣、死得其所。烈士牺牲后,国家派出军机接回他们的遗体、隆重举行纪念仪式,人们深切缅怀,给了烈士至高的荣誉。

  荣誉光环的背后,是烈士家人那巨大的悲痛和无与伦比的心灵创伤。随着时间的流逝,外人也许能较快从对英雄的思念中走出来,但烈士的家人,却要长久地承受失去亲人的痛苦、长期地承担因缺少亲人照顾所带来的生活不便。

  这个时候,国家和社会及时伸出手来,尽可能地给烈士家人以关心关爱,使她们在内心悲痛之余少些生活不便,是责任、义务,也是良知。

  照顾好烈士家人生活,是党和政府的责任。

  烈士是为国家和人民而牺牲的,弘扬烈士精神、抚恤优待烈士遗属,理所应当是政府应该做的。一直以来,党和政府都在努力做好这一工作,无论是之前颁布的《革命烈士褒扬条例》,还是后来施行的《烈士褒扬条例》,都对做好烈士家人抚恤优待工作做出了明确规定。

  按照相关规定,对军人烈士,除了伤亡保险金、伤亡附加保险金、一次性抚恤金、烈士褒扬金等抚恤金外,国家每月给烈士的父母、未成年子女等一定数额的抚养费,这些抚养费会随着社会的发展定期增加;对烈士子女的教育、入学、就业等方面,国家也有许多政策规定。

  此外,《烈士褒扬条例》第十九条还规定:烈士遗属符合就业条件的,由当地人民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优先提供就业服务。杨树朋妻子邹丽娜这次被安置进全额事业单位,既体现了钢城区委、区政府依法办事的法制意识,更体现了他们讲政治、讲人情的大局意识和博大情怀。

  照顾好烈士家人生活,是减少烈士后顾之忧的务实之举。

  烈士也是活生生、有血有肉、有内心丰厚情感的人。虽然他们具有为国为民敢于抛头颅洒热血的高尚情怀,有着为了崇高理想勇于献出自己生命的伟大壮举,但作为人子(女)、人夫(妻)、人父(母),在他们内心,也会渴望把自己的小家建设得好一些、让家人生活得幸福一些。这也是人之常情和基本人性。

  烈士们在献身的那一瞬间,可能没有时间和精力担心自己的家人。但希望在他们牺牲后,家人能够得到应有的荣誉、待遇和照顾;希望亲人不会因他们的离世而生活困难、举步维艰,应该是他们的生前渴望。

  这次,钢城区委、区政府妥善安置了烈士遗孀,既是对生者以抚慰、对社会以交待,也是让烈士放心地一路走好。

  当然,无论如何照顾烈士的家人,都换不回烈士那伟大、可爱、一去永不能回的生命;但对烈士家人尽可能的照顾,却可告慰烈士的在天之灵。

  照顾好烈士家人生活,能激励更多的后来者义无反顾。

  社会的进步,总是以部分人的舍生取义、勇于牺牲为代价的。江山代有英杰出。英雄人物的层出不穷,除了他们个人的坚定信仰、崇高觉悟、高尚情操为指引外,也和他们个人对牺牲价值的认知为关。

  如果知道他们的牺牲,换来的是人类实现解放、社会得到进步、人民获得幸福,换来的是个人受到尊敬、家人给予照顾、生活得到保障,那相信,他们一定会更加感到自己的奉献光荣,觉得自己的牺牲值得!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示范的效果是显见的。照顾好烈士的家人,就是在向大众明确传递一个信息:只要你甘于付出、勇于牺牲,那党就不会忘记你,国家就不会忘记你,政府就不会忘记你,人民就不会忘记你,社会就不会忘记你!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