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知识埋单”是社会进步的必然趋势

2016-07-28 14: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培国 
 作者:张培国  

  41,网络问答社区“知乎”推出首款付费看答案的产品“值乎”。515日,“在行”推出了付费语音问答应用“分答”,随着一些公众人物和知名机构入驻分答,让公众对其的关注热度居高不下,也正式叩开了“知识付费”的大门。(726日中国青年报)

  天下无免费的午餐。知识经济时代,作为专家也好,网友也好,在依靠自身知识为他人解答问题时,因为要付出大量的物质、人力、时间成本,这些都需要兑现为金钱,才能体现高端服务的价值。这就像医生看病要收诊金,网络下歌要付版税一样,“为知识埋单”显得顺理成章。

  然而长期以来,互联网开放、共享、免费的模式,让人们“为知识埋单”的习惯还未形成。在人们的平常认知中,网上的知识就是免费的,是共享的,你愿意热情奉献,大家各取所需,可谓两全齐美。然而就在这种免费共享中,一方面知识的价值被长期埋没。另一方面,免费也让知识变得门槛很低,大家有时候仅凭经验、认知就可作答,导致各种各样的知识鱼龙混杂、难辨真伪,甚至还存在着错误和敷衍等现象。前期魏则西事件也用血的教训启示我们,在涉及寻医问药这些关系生命健康安全的问答时,这种免费的知识经验,或许只是按付费多少来体现的,存在着很大的现实风险。

  这时候,最需要权威机构能发布专业知识,“值乎”“分答”等针对小众化的“知识付费”平台应运而生,是社会进步的必然趋势,而人们“为知识埋单”习惯的养成,是社会进步的标志。一方面,这种知识变现的方法不仅是对知识的尊重,也可以实现知识的互补和共享,它能激励更多专业人士加入其中,为用户提供更优秀、更专业的内容,从而提高知识的创造分享动力;另一方面,这种问答基于专家来解答,其回答的专业度自然不是海量的网络免费信息所能比拟的,从而让用户对所求知识更放心。同时,这种精准提供还省去了用户海量搜索的时间,在无形中节约了时间成本。

  需要提醒的是,“知识付费”目前来看还是一个新生事物。也许很多人已看到了这块蛋糕的诱人之处,都想争着“分杯羹”,要想保证平台分享是专业而有价值的,首先,要让用户觉得知识付费物有所值。因此平台运营方要设置门槛、扎紧篱笆,确保一些专业人士入驻,给用户提供专业的、有价值的,值得用户购买的知识,只有让用户觉得钱花得划算,才可能继续购买。其次,要设定好付费的标准。从目前来看,国家还没有制订相关的付费规章制度,这或许就会导致在付费中会存有收费混乱的现象。再次,对于这种“知识付费”出现的纠纷解决,目前还没有监管和约束机制。因此,从长远来看,“知识付费”还需要国家做好相关调研,出台相关规定,从而确保“知识付费”科学规范运行。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