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来看您,我的英雄!

2016-07-28 21:49: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封

  “时隔71年的跨国拥抱”系列评论①

  漂洋过海来看您,我的英雄!

  大众网评论员 王封

  “我知道有一天,他会在一个万众瞩目的情况下出现,身披金甲圣衣,脚踏七彩祥云……”中国电影里的精彩台词与桥段,其实在71年前的潍县(今潍坊)就已震撼真实上演。唯一不同的是,众人注目之下,全副武装的盖世英雄,是从昆明飞来的B-24轰炸机上一跃而下的的七位伞兵:六名美国人,一名叫王成汉的中国人。

  天降神兵!迎接他们的不是已成丧家之犬的日本看守,而是冲破大门欢呼的1000多名侨民难友。

  重获自由!各国侨民三年炼狱般的日子终于熬到了头,他们没想到幸福的来临竟然是如此浪漫。

  “归飞越鸟恋南枝,劫后余生叹数奇。”从个人情感的角度来讲,一场灾难过后,倘若留下的全是不堪回首的悲惨记忆,人们难免会把创伤深埋心底,刻意回避,不愿提及;假如人们在灾难中幸运活下来,就像潍县集中营的人们尽管吃尽苦头,但最后的结局是喜出望外的一抹亮色,自然这段苦尽甘来的经历也成了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可以想见,他们在儿孙面前每每说起在中国的往事,都会大赞获得解放时的盛大场景以及他们的英雄。

  71年后,中美两位耄耋老人在中国贵阳含泪相拥,这个跨世纪跨越太平洋的相逢意义非凡,让那段同仇敌忾、刻骨铭心的尘封往事再次呈现在世人面前。

  “这是一个奇迹”!今年83岁的美国人玛丽(中文名戴爱美)见到了71年前的救命恩人王成汉时眼含热泪,感慨不已。是啊,第一次相遇时,戴爱美已在集中营生活近3年,还是一个12岁的小姑娘,王成汉是一个青涩的20岁小伙子。一别71年,天各一方。然而,时空距离再久远,也难以隔断对英雄的思念。

  “我还活着,你也还活着,我们终于见到了。”其实,戴爱美的感慨非常朴素,她真的没想到当年的中国救命恩人活着,而且如此康健幸福,还能跟她一起唱71年前在潍县集中营唱过的歌曲《你是我的阳光》。

  “这是感恩之旅”!美国费城一家报纸也在显著位置报道戴爱美此番来中国寻访救命恩人的消息,王成汉的头像也出现在报道中。的确,这是一次感恩之旅,更是一次回家之旅。戴爱美出生在河南开封,祖孙几代都曾生活在中国这片热土上。她从上世纪90年代起开始寻找当年的伞兵勇士,今年91岁高龄的王成汉是她找到的最后一位也是目前唯一一位健在的救命恩人。

  人生的相遇、离别与重逢,充满了太多不确定性,更何况要穿越时刻面临生死考验的艰苦岁月。这就是王成汉与戴爱美相见后说的“缘分”吧。能够71年之后再相逢,即便没有潍县集中营那个难忘的瞬间,也堪称传奇和神迹——人的一生能有几个71年?!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71年前的一次义举,救助过的人能不远万里来看望,王成汉老人无疑是幸福的;而找寻到救命恩人实现夙愿,戴爱美女士也是快乐的。

  让我们向这一对中美老人祝福和致敬吧,你们都是英雄!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