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不文明游“心病还需心药医”

2016-08-03 11: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培国
 作者:张培国

  昨天,国家旅游局公布了《旅行社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并公开征求意见。其中,针对近些年频发的游客不文明行为、出游安全、不合理低价等问题均作出了相应规定,并首次明确旅游网站提供虚假信息也需担责。(82日京华时报)

  可以肯定的说,国家旅游局合二为一,最新公布的这个《旅行社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不仅合并了《旅行社条例》和《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管理办法》两部行政法规,而且综合了近年来旅游过程中易引发矛盾的多方要素,对游客不文明行为、出游安全等问题作出了硬性规定,是调整旅游市场秩序的有效举措。

  在条例征求意见稿中,公众关注的较多的是条例中规定的“不文明行为严重的游客将在乘坐航班时受限”。公众之所以关注这点,是因为这点和大家息息相关。然而细细观之,此点规定似乎并无多少新意。事实上,针对游客机闹等行为,早在今年2月,国航、东航、南航、海航、春秋五家航空公司便在三亚签署《关于共同营造文明乘机大环境的联合声明》,合力对不文明游客采取限制措施,倡导将扰乱航空公司航空运输秩序受到行政处罚、刑事处罚,或被民航、旅游等相关行业管理机构列入不文明记录的旅客列入其中,并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在信息保存期限内,五家航空公司对列入旅客不文明记录的相关当事人采取一定限制服务措施。

  由此来看,《旅行社条例》中规定的这一点似乎便脱胎于此。只不过将五家航空公司的惩戒范围扩大到了整个航空领域,这一范围的扩大将使列入“黑名单”的乘客在信息保存期内再无机会乘机,也就减少了他们的机闹机会,对维护正常的空中秩序意义重大。

  然而,限制不文明游客乘机果真是治文明旅游之良药?笔者看这倒未必。一则,不文明游客的产生是随机的。就拿原来有过机闹行为的游客来说,其在被列入黑名单之前也可能没有任何不良记录。这些人被禁止乘机了,另外的人就会因此而文明起来吗?我看也未必。这就像交通违章、酒后驾车一样,大家明明知道有严格的法规限制,但仍然挡不住有不遵守规则的人前赴后继,这就从根本上说明,规则所产生的事后约束力并非直指文明进程的有效路径。

  二则,不文明游客限制乘机限制不了出游行为。从目前旅游出行渠道看,乘坐飞机只是长途旅行的选择之一。不让乘飞机,我大可以乘高铁、动车,或者可以乘轮船等等;你告知了旅游社我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我大可以选择自驾出游。所以从根本上来看,限制不文明游客乘机其发挥作用的范围毕竟有限,除了会对不文明游客产生点震慑行为外,不会起到什么大的作用,反而让人感觉有点像有关部门为维护自身权益专设的“门槛”,甚至有点“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感觉。

  归根到底,根治不文明心病还需心药医,文明之进程还需长时间公民素质的熏陶与浸染,指望一两个规定就想扭转不文明,恐怕只是痴人说梦罢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