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战犹酣 “三金”过后尽开颜

2016-08-09 09:4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宾语
 作者: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宾语
    在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56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龙清泉以抓举137公斤、挺举170公斤、总成绩307公斤创世界纪录的成绩,力压朝鲜选手严润哲获得金牌。(8月8日人民网)
    奥运赛场,没有哪个代表队、哪个运动员会承认,我就是来跑龙套的。既然是比赛,就会有高低,但只要尽力拼搏了,完成了自我超越,就符合奥运精神。
    奥运首日,中国队虽然没有金牌进账,2银3铜同样是值得肯定、祝贺和可以接受的成绩。杜丽与冠军只差一环,孙杨和第一名只差0.13秒,差距确实不大,这差距在一定程度上甚至与实力没什么关系。2014年2月,第22届索契冬奥会举办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索契为中国健儿鼓劲加油。习近平说,重大赛事最令人感动的未必是夺金牌,而是体现奥运精神。这正是中国人讲的自强不息。
    杜丽与孙杨没拿到金牌,但前者在预赛中420.7环的成绩打破了奥运会纪录,后者的3分41秒68,则是孙杨近年来的最好成绩。打破奥运会纪录和最好成绩完美地诠释着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依然值得我们报以热烈的掌声,与夺得金牌的选手一样值得我们尊重。值得尊重的还有那些连铜牌都沾不到边的运动员们以及参与其中的“难民代表团”的运动员们,“每一位能够来到奥运会的选手都应该受到尊重。”
    在“憋屈”了一天之后,山东姑娘张梦雪打响了中国队的夺金进行曲。继张梦雪女子10米气手枪夺金后,吴敏霞与施廷懋夺得了双人三米板冠军,龙清泉获得男子举重56公斤级金牌。  
    说实在话,这三块金牌入账,哪一块都不是“唾手可得”的,每块光灿灿、沉甸甸的金牌背后,都凝结着无数人的心血。
    在女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由于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郭文珺早早出局,第一次出征奥运会的张梦雪也只是以命中10环多的优势,排名资格赛第7晋级决赛。张梦雪并没有夺牌任务,比赛前,教练也没有命令她“一定要把金牌给我夺回来”,而是让她“放开打”。虽说张梦雪第一轮只打了一个9.6,两个9.3,两轮过去,也只是排在第五,但没有想赢怕输的压力,淘汰赛开始后状态越来越好,分数越打越高,两轮过后,就冲到了首位。从领先第二名1环开始,一环接着一环打,直到结束时以2.3环的优势有惊无险地把金牌收入囊中。
    拿到金牌后,张梦雪说,“作为运动员,每个人都会想拿金牌,但我真的不知道这是中国首金,我也是比赛之后才知道。”没有金牌任务的张梦雪,用“放开打”的平常心和不服输的进取精神,让她最终拿到了金牌。
    有一种境界叫做坚持,有个坚持的人叫吴敏霞。里约赛场上,31岁的吴敏霞与施廷懋携手跳出全场最高的81.00分,以总成绩345.60分毫无悬念地夺得了女子双人三米板的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与郭晶晶联手夺得女子双人三米板冠军以来,她身边的搭档换了一个又一个,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何姿,2016年的施廷懋,变的是搭档,不变的是金牌。4届奥运会,5枚金牌,7枚奖牌,吴敏霞超越伏明霞、郭晶晶,成为奥运女子跳水第一人,成为继邹凯之后,中国奥运史上第二位“五金王”。事实上,她超越的只有一个人,那就是她自己。要完成超越,就必须忍受训练场上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孤独,要比其他人付出更多的辛勤和汗水。超越自我,才能超越梦想。
    坚持与超越的还有8年前就立下誓言要超越土耳其神童穆特鲁的龙清泉。8年前,18岁的湖南苗族小伙儿龙清泉在北京奥运会夺冠后,豪言要“超越穆特鲁。”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龙清泉连参赛资格都没取得。运力8年一声吼,龙清泉不但同时打破了穆特鲁16年前创造的总成绩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还将2012年以来,从没在这个级别有过败绩的朝鲜选手严润哲挤到了亚军领奖台上。
    1935年10月,毛泽东率领中央红军越过岷山,回顾长征途中所战胜的无数艰难险阻,毛泽东带着满怀喜悦的战斗豪情,写下了著名的《七律·长征》。奥运第二天中国代表团夺取三金之后,宾语的廉政空间兴奋之余,和诗一首《七律·里约夺金》:健儿不怕远征难,汗洒赛场只等闲。梦雪射落第一金,里约腾起龙清泉。五星红旗心中暖,国歌高唱胜千言。更喜敏霞双人板,三金过后尽开颜。
    竞技体育,有欢笑就有泪水。在奥运前两日的比赛中,由于湖面风力过大,塞尔维亚选手在参加赛艇男子双人单桨比赛预赛时,不慎被风吹翻水中,被淘汰出局;日本选手在体操预选赛中出现较大失误从单杠上跌下;男网比赛,头号种子、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状态欠佳,首轮就被阿根廷名德尔波特罗淘汰出局;在刚刚结束的女子53公斤级举重比赛中,实力最为强劲的中国女将黎雅君挺举三次未能取得成绩,最终未能够取得任何奖牌。赛后,小德痛哭流涕,小黎也痛哭流涕。这就是竞技体育,她的残酷在于赛场不相信眼泪,她的魅力也在于比赛结果的不可预测,没有哪块金牌是绝对属于谁的。
    在首日的比赛中,夺冠热门孙杨因为“屈居亚军”而几次流泪。擦干眼泪的孙杨,在男子2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中,以第一的成绩晋级决赛,并创造了今年该项目世界最佳成绩。孙杨晋级了,韩国名将朴泰桓和卫冕冠军阿格内尔被淘汰出局。    
    这就是赛场。让我们为孙杨加油!让我们为中国队加油!让我们为所有出征里约的奥运健儿加油!(文/宾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