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以中国智慧应对全球化挑战

2016-08-12 10:58:00来源:新华网作者:余南平
 余南平

    在全球化时代,一个充满矛盾但又不能回避的难题是,以何种方式与手段能够有效地带动世界各国,以积极的心态努力共同面对种种复杂的挑战,共同提高协作能力,在加强世界稳定与繁荣的前提下,实现公平发展?体现中国智慧的“一带一路”建设给出了创新性回答。

    回顾二十世纪,甚至更早期人类全球化历史,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传统的全球化,在经济上始终充满了强势经济体产业链的自我野蛮扩张,而这种扩张虽然可能为全球后发经济体国家提供某种特定的发展机遇,但始终不能避免的是,在发展理论上,后发经济体国家被动接受所谓的“先进发展理论”,在发展周期上被动适应强势经济体的周期性循环,并始终处在产业链的下游端,只能享受微薄的资源红利和劳动力红利;而在政治上,传统的全球化更是显然带有治理模式的价值评判标准,既无视各国历史、文化与社会等方面的巨大差异,同时还衍生出了政治联盟与军事联盟。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全球化和全球发展最大的难题是如何处理差异性,并在特性和差异性中寻求共识并共同发展,以中国对于新型全球化的解释而言,中国三年前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倡议,显然明确给出中国式的智慧回答。这个回答的特质是,在政治治理模式上,本着各国自我选择发展模式,交往上强调相互尊重与理解,并在努力理解对方的原则下,寻求对话和共商。而在经济合作层面,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是在共建与共享原则下,在推进与加强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公共基础建设的同时,以双方利益最大化推进国际产能的合作,并最大限度地创造公平发展机遇。因此,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倡议所提出的愿景,不仅是新时代下全球应对低速增长和债务困扰,特别是全球经济结构调整下的一种新途径,同时也是全球治理能力提升的一种新模式和新努力。

    回顾既有的“一带一路”建设成就,我们可以看到,在全球后金融危机时代,特别是全球贸易增长减半,新增投资总量下降的环境下,中国已经同“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签署了产能合作协议,并与沿线17个国家共同建设了46个境外合作区,中国企业累计对这些国家投资140多亿美元,创造工作岗位6万多个。2015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参与国的双边贸易总额突破1万亿美元,占中国外贸总额的25%。这不仅是全球低速增长下巨大的成就,同时极大地提升了全球共同抗击经济衰退和金融风险的能力,并为全球稳定增长做出了新的努力与贡献。

    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家注意到中国推进全球治理能力提升的新尝试,并以积极的姿态寻求主动对接,既体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项目合作增加上,同时更体现在西方发达国家主动加入中国推进创设的亚投行上,并形成了东西方共同努力、共同建设的发展局面。因此,可以肯定地说,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建设倡议,是适应全球化发展新挑战与新困难的一种新努力,也是中国式智慧解答全球发展难题,共同提高治理能力的一种新途径。

    总结全球化既有的历程,我们相信,过往的全球化经验只是人类发展模式各种选择中的一种,它既有成功之处,同时也显然带来发达国家主导并输出固化模式的特点,而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倡议所提出的新全球治理模式,不仅是中国智慧对于当今全球化困局的一种应对,而且也在提升全球治理能力的同时,给全球共同增长带来福祉。(作者为上海市发展中心基地/工作室首席专家,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教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