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精神,是强国强军征程上正需要的一种精神!

2016-08-21 19: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书香满心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书香满心

  一段时间以来,在国人眼里略显沉闷的里约奥运会,太需要一场伟大的胜利来振奋人心了。

  这个时候,又是中国女排,顽强地站了出来!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在女排决赛中,经过四局对决,中国女排最终以3比1力克塞尔维亚女排,夺得本届奥运会冠军。这也是中国女排在时隔12年(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再次站到了奥运最高领奖台上。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在第一时间向中国体育代表团发去贺电,表示热烈祝贺!盛赞中国女子排球队在本届奥运会参赛过程中,不畏强手、过关斩将,力压群雄、奋勇夺冠,展示了我国体育健儿顽强拼搏、敢于胜利的精神风貌,我军运动员袁心玥作为主力队员,在比赛中发挥了骨干作用,用实际行动树起了当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为国家和军队赢得了新的荣誉。并希望我军奥运健儿以中国女排为榜样,牢记军委领导嘱托,不负全军官兵厚望,在中国体育代表团坚强领导下,敢于迎难而上,勇于接受挑战,赛出精神、意志和作风,在奥运赛场上为祖国和军队再立新功,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这是一场气壮山河的胜利,这是一场热泪盈眶的胜利,这是一场足以写进历史的胜利!

  1981年,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在主教练袁伟民的率领下,卧薪尝胆、发奋图强,开创了五连冠的伟业。中国女排表现出的“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精神,激荡风云,引领时代,影响了整整一代人。

  当年,为看一场女排的比赛万人空巷;如今,国人再一次为中国女排血脉偾张。一时间,中国女排夺冠消息迅速刷爆网站、微博、论坛、微信群和朋友圈,感动了无数国人。截至今天16时,新浪微博话题#中国排球梦之队#的阅读量已超过2.5亿,讨论超过26.8万条。百度搜索“中国女排里约奥运会夺冠”,相关结果超过456万个。

  这世上,总有一种力量,能够抵挡时光的冲刷,超越岁月的冷寂,昂立于历史潮头。时隔35年,中国女排用一场场荡气回肠、慷慨壮烈的史诗般胜利,再次让人们再次见证了女排精神的伟大。

  伟大的精神,历时光而不朽。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改革开放刚刚拉开帷幕,封闭已久的中国大门,朝世界缓缓打开,整个社会处于百废待兴又充满希望的状态。中国女排精神在那个时候脱颖而出,成了时代的主旋律,成了民族精神的象征,使迷茫中的老百姓看到了希望。《学习女排,振兴中华——中国赢了》这一《人民日报》的评论,成了当时响彻中国大地的声音,铸就了影响全国人民的精神力量。

  35年来,女排精神总是与这个国家每个历史发展的节点相契合,影响着众多国人胼手胝足,筚路蓝缕,投入到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之中,用激情与梦想,谱写了一部壮怀激烈、不懈奋斗的心灵史诗;35年来,女排精神风雨兼程,于起伏中前行,于坎坷中奋进,组成了中国精神里不可缺少的英雄乐章。在很多人眼里,很多时候,女排就代表中国,女排魂就是中国魂。

  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已经启航。国家之梦,反映军人之梦;军人之梦,融为国家之梦。“中国梦”是强国梦,也是强军梦。

  实现梦想的征程注定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没有任何一种胜利,可以轻易得到;没有任何一种成功,可以信手拈来。无论是国家改革还是军队改革,现在都已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面对前面路上的激流险滩,每进一步,都要付出更大的努力。但是,我们必须前进!这是历史责任,更是时代使命!正如习主席所说:“今天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我们这一代人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伟大的长征路,需要伟大的精神。女排精神,正是强国强军征程上需要重新叫响的一种精神。有了这种昂扬奋发、充沛磅礴的强大精神, 才能更好地一步步向前走,抵达远方,迎接光辉的岁月,写下灿烂的篇章。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精神在,力量就在,梦想就在,成功就在!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张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