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我们甘愿为女排刷屏?

2016-08-23 14:14:00来源:求是杂志作者:“学习笔记”小组
   “学习笔记”小组  
  “学习笔记”按
  小伙伴儿们是不是已经被各种关于女排精神、女排历史的帖子刷了屏?是不是已经因为各种图文并茂的解说与回忆而热泪盈眶?激动之余,多是感慨,下面就让“学习笔记”为您解读这刷屏背后的几多风雨几多情。
  总书记怎么说
  重大赛事最令人感动的未必是夺金牌,而是体现奥运精神,这正是中国人讲的自强不息。

  ——2014年2月7日,在索契看望参加第二十二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时指出

  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各国人民共同心愿。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

  ——2014年8月16日,在南京出席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上

  “学习笔记”批注

  体育是民族精神

  别再对举国体制抓住不放了。这里谈的是体育背后展现出来的个人魅力和团体魅力!中国女排总是在中国人最需要自信的时候,给了中国人以自信。她们用自己的行动说明,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只要有了这点精神,落后的国家能够战胜发达的国家,不利的局面能够变成有利的局面。而中国这60多年的发展,也正是说明了这一点。这就是女排精神和中国精神的相通之处。

  复兴是永恒主题

  中国女排成名是80年代的“五连冠”,从1981年到1986年,每年一个世界冠军。12年之后,中国女排重返巅峰,这一胜利承载着复兴的使命。女排历经低谷,正走在复兴的途中,取得了胜利。逆袭总令人激动,就像每当义勇军进行曲响彻奥运场馆,我们总会在充满使命召唤的曲调中回忆无数先烈为中华民族复兴之路而做出的牺牲,再看今日中国之繁华强盛对比,总有一种油然而生的神圣与感动。

  梦想是共同期许

  “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总书记的新年贺词,成为今年最给力的激励。坚守梦想,永葆初心,无惧结果,始终如一。这是女排走到最后的法宝,是这支身心都健康的队伍对自己的誓言。梦想存在的意义,在于能将群体紧密地粘合在一起,在于能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正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的过程需要时间也需要磨难,但那正是我们守护它的意义。

  光荣是奋斗核心

  不可否认,目前女排的实力并不是最好,实力虽有差距,但那正构成了奋斗的意义。“再难的逆境也绝不言弃”,“哪有什么洪荒之力,不过是在咬牙坚持”,中国女排正是凭着这样的执着勇毅去拼搏去奋斗。奋斗是为了取胜为了第一?这届奥运会并不是要诠释这些。奋斗只是为了给自己一个交代,给遥远的那份初心一个交代,因为奋斗能让我们超越自己,成为那个更好的自己,从而倍感光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