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网友热议“女排精神的现实意义”

2016-08-25 11: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爱华 杨坤 吕海峰

  编者按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登上世界之巅,重铸辉煌,引发国人热议。那么,什么是女排精神?女排精神给予我们,给予这个时代怎样的启示?女排精神有什么现实意义和价值?我们应该从女排身上学些什么?近日,大众敢当时评发起了“女排精神的现实意义”大讨论,收到了大量来稿,我们选编了以下4位网友的稿件,与大家一起分享。

  

  杨爱华:纪检监察工作靠“女排精神”坚守

  “女排把观众打哭,兵乓球把对手打哭,男蓝被打哭,男足在家哭。30年来从未改变。”这是一同事在微信上对里约奥运会的总结。这几天我们的手机被“女排精神”刷屏,但是我们被刷得心甘情愿。

  回顾女排的里约征程,可谓是跌宕起伏。开局不利,小组赛连续失利,跌跌撞撞晋级;淘汰赛越战越勇,一路拼搏终夺冠,演绎逆袭传奇。看得我们是激情澎湃、热血沸腾啊!

  “坚守梦想,永葆初心,无惧结果,始终如一”,这是女排夺冠给我的最大启示。我们的纪检监察工作何尝不是如此? “河出潼关,因有太华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风回三峡,因有巫山为隔,而风力益曾其怒号。”我们要与强大的对手抗争、与自己的状态抗争。“要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如是说。

  “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总书记的新年贺词是“女排精神”最有力的诠释,也是给我们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最高要求。而这一目标的实现,要靠我们纪检监察干部不懈努力来坚守。

  

  杨坤:中国女排,中国的脊梁

  开发运动潜能,冲击人体生理极限不仅是一种竞技目标,更是一种拼搏精神。多人竞技,体现出的还有沟通、信任和协作。

  世人常常羡慕体育明星所获得的一系列荣誉和光环,但没有看到她们在幕后和台前所付出的无数艰辛。

  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再度夺冠。然而,我们所不知的是,为了那一刻的辉煌,她们在幕后披星戴月、摸爬滚打,流了无数血汗!即使是竞技的台前,她们也不忘初心,互相砥砺,一分一分地拼,一局一局地拼。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常年的训练和忘我的拼搏,才能使中国女排不断创造奇迹!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就是这样的人。

  中国女排的拼搏历程,让我想起诸如信念、果敢、力量、坚强、无私、希望、温暖等等词汇,不仅体现崇高的人性,更彰显民族的精神,我心数不尽,笔触不尽。

  可以说,中国女排的争胜历程是中华儿女为民族复兴而艰苦奋斗、团结拼搏的一个缩影和象征。

  

  吕海峰:女排精神是我们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

  中国女排夺得奥运会冠军,成为里约奥运会最亮的看点。网友们纷纷感叹:女排精神回来啦!事实上,女排精神一直都在,因为它永远都是我们社会发展前进的强大引擎。

  一方面,只要说起“女排精神”,我们每个人都会想起中国女排史上“五连冠”的传奇。正因为这个传奇打造了我们每个中国人心中的“女排精神”。然而,近年来,随着女排十余年的低谷徘徊,“女排精神早已离我们远去”的杂音尘嚣日上。这种情况下,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重回世界之巅,无疑给了这些人一记响亮的耳光,为我们当今时代再次注入强大的精神正能量。

  另一方面,多年来,女排精神其实早已和北大荒精神、延安精神、巴山精神、铁人精神一起演化成为了一种中国精神。而这种蕴含着默默奉献、义无反顾、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奋发图强、敢为人先的中国精神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中国人心中一座耀眼的灯塔。为此,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都应该学习和弘扬我国女排健儿不屈不挠的精神力量,努力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实现自己不同的人生价值,万众一心、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且行且近。

  总之,“女排精神”正是我们当今社会发展所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只有我们每个人都去理直气壮地赞美、弘扬、践行这种精神,才能最终助推实现我们民族的伟大复兴。

  

  虬枝盘上月: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女排精神”看齐

  中国女排的顽强拼搏精神,和我们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役所需要的战斗精神是一致的,是可以学习的。

  脱贫攻坚的总攻令已经吹响,打好脱贫攻坚战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不容丝毫懈怠,必须要有一股“啃硬骨头”的拼搏精神,真正找准“硬骨头”,咬住不放,一口一口啃,一步一步往前挪,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学习中国女排团结协作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指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要继续坚持和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先富带动后富;要发动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各界人士等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构建大扶贫格局;牢记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用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力量。同时,我们也要有自强不息、永不言败的实干精神。脱贫攻坚战役是打出来的,靠的是广大干部群众心连心。贫困群众是脱贫攻坚的对象,也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贫困地区的领导干部要激发贫困群众走出贫困的志向和内生动力,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凝聚起强大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