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征文】一名40多年党龄老党员的肺腑之言

2016-08-25 18:46:00来源:新华网作者:陈维献

  【编者按】“铭记党员身份——‘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活动自7月1日在新华网上线以来,受到广大党员干部和网友的高度关注,投稿踊跃。现根据活动启事,结合网友反响和评委意见,评选出7月份优秀稿件予以展示,欢迎大家继续投稿,截止日期为10月1日。

  

  

  一名40多年党龄老党员的肺腑之言

  湖北省广水市广播电视局  陈维献

  老实说,作为一名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干部,我对党中央提出的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曾一度有过困惑与迷茫。一方面深感意义重大,退休党员不应缺席;另一方面又不知如何“学”与“做”。本人从工作岗位上退职已有8年,办退休手续也有三年。咱们地方上的土规矩:退休即与组织隔离。政治学习和组织生活无人叫你,怎么“学”?没工作机会,成天宅在家里,该怎么“做”?

  面对这样一个意义重大而深远的学习教育,党员身份激励着我,决不能“置之度外”。没人组织,我就自学。现在有互联网络,什么样的学习资料都不缺。我认真重温了《党章》,通读了近年中央颁发的各种党内法规,如《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系统学习了习总书记这几年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包括前不久的《七一讲话》等;也读了一些党史方面的专著,如《苦难辉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历史的教训》等。

  真是不看还“好”,一看“吓一跳”。即如本人退职后相当一段时间的状态,实在是浑浑噩噩、麻木不仁,失去了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精神与品格。《党章》对党员的要求十分明确:“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又反复强调要“不忘初心”。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我以为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这一“初心”,忘了就意味着忘本,失去了做共产党员的资格。

  “两学”令我震动,促我警醒。退休、退出工作岗位后,我该如何为党和人民继续奋斗?如何保持一个党员的不老“青春”?有了积极主动思考,在我眼前随即展开一片“发挥余热”的广阔天地,并自觉在以后的生活中将思考的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

  通过“博客”写作,为弘扬社会正能量尽一份力。退职之后,我分别在新华网、新浪网上开辟了“个人博客”,几年下来,已累积发表了一千多篇博文。此前,写博纯是为了消磨时间,什么都写,也没个底线,甚至跟着网络上负面的东西瞎起哄。“两学”之后,我意识到党员的责任,便有了新的想法,觉得个人博客搞好了也能成为一种为党和人民继续奋斗做工作的好形式。如何搞好?我给自己立了三条准则:一是写积极向上的博文,为弘扬社会正能量而努力。二是自觉树立一种宣传意识,通过多写博文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三是在政治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信谣不传负不媚俗,恪守正确的政治底线。有了这样的明确目标,一段时间过后,我不仅感到精神充实,而且更觉得生活有意义,对党的信念也更加坚定。

  树立良好的家风,教育子女做好党员、好干部。我家是一个五口之家,儿子供职在宣传单位,现在也成了共产党员;儿媳是行政干部,在地方政府部门工作。可以说,我们的“家风”好坏,直接影响子女们的价值取向,进而影响到社会,影响到党和政府的形象。而“家风”的好坏,我作为“家长”,负有重要而直接的责任。“两学”之后,我充分意识到自己作为老党员肩上的担子:树立了良好的家风,教育好了子女,也是在为党为人民继续工作与奋斗。我通过微信,经常有针对性的将一些党内法规和中央重要领导人的讲话发给儿子儿媳看,告诫他们要淡薄名利、勤政廉洁、做守规矩的党员干部。平时在家里十分注意他们的举止和结交的各方人等,及时提醒他们要艰苦奋斗,善交朋友,加强学习,切记不要坠入利益的深渊。我自己则行止有度,勤劳作、不懒惰,讲节俭、不浪费,慎言行、不浮夸,意在以身作则,给孩子们树立一个好榜样。

  与老友交往,不失时机相互传递正能量。能够经常铭记党员身份,时时想到入党时的“初心”,就随时随地都有为党为人民工作与奋斗的时机。笔者接触到的同龄老同志不少,出于各种原因,这些老同志的思想境界差别很大。有的人喜欢对政事臆想猜测,有的人热衷对现实频发怨气,也有人看任何事都不顺眼。以前见怪不怪,每听到类似的话,基本上是无动于衷。“两学”之后,我在思想上开始有了自律和警惕,觉得一个党员不能混同于普通老百姓,自己有责任爱党、护党,勇于同一些有害于党的不当言行作斗争。现在听到一些负面言论,我能主动去作些劝诫,或以我的认识水准,多从积极方面去进行解释,尽可能的消除他们对党和政府的误解,唤起部分老同志对党的“感恩”意识。

  这几个月来,通过自觉的“两学一做”,我的体会是:只要时时坚持“两学”,铭记共产党员身份,不忘自己的入党“初心”,就总有为党为人民工作奋斗的机会,就能永保共产党员的不老青春。

  

  【专家点评】作者全心致力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不论是写作个人博客,还是教育子女,抑或是与人交往,都始终铭记共产党员身份,始终以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这些“肺腑之言”真正体现了作者不忘初心、永保奋斗青春的共产党人情怀。不过,“退休即与组织隔离”的现象令人吃惊,暴露出基层党建中的不足。看来,相关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很有改进的必要。

初审编辑:董飞

责任编辑:朱肖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