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主题体现出我国传统文化中“和”的精神

2016-08-29 16:31:00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冯晨
 作者: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 冯晨
  G20第十一次峰会将于2016年9月4日、5日在中国杭州举行,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一主题充分体现了中国文化中“和”的精神理念。

  我国传统文化中的“和”蕴含着“生物”的思想。在《国语·郑语》中有“夫和实生物,同则不继。以他平他谓之和,故能丰长而物归之”的说法。就是说,“和”的精神体现在不同的事物、民族和国家之间。也就是说,只有在不同的因素之间,“和”的精神才有机会体现。同时,“和”一般体现为“相辅相成、相反相成、互助合作、互利互惠、互促互补、共同发展”的关系,不同因素通过如上所说的关系而构成一个整体,这个整体因为具有新的功能,新的形式,从而可以说,它是新事物。如果没有这些关系,不同的事物只能是混合在一起,则不能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因为各事物之间缺乏必要的联系,也就不能体现“和”的精神。

  G20峰会是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属于非正式对话的一种机制。有对话就会有联系,有联系就可能产生新事物。G20峰会作为国际论坛是不同国家或者团体之间在各自的利益诉求中寻求合作的结果。如何在不同的利益诉求中求合作,求共赢,就需要发挥各自优势,补齐短板,以整体的力量应对发展中的困难。这就是本次峰会主题中“联动”的重要性。“联动”产生“活力”。因为各国在“联动”中取长补短,这个过程本身就是各国开放发展的过程。一旦不同国家之间开放、交流,不同文化,不同理念有机会相互碰撞,在此条件下很容易产生新的思想,或者新的发展模式。因此,合作,交流是创新的前提。同时,在一个大集体中,还需要有包容的精神。“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以开放的心态对待不同事物,才能为自我输入新的因素,才能够使组织时常保持活力。商汤《盘铭》言:“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就是说,人生立世,应时刻根据事物变化改变自我、更新自我。对于世界的发展也是如此,我们也应该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应对世界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时时更新我们的思想和应对措施。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变革大调整之中,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世界多极化不可逆转,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革命加速推进,全球和区域合作方兴未艾,国与国之间的相互依存也日益紧密。所以,合作才有机会共赢,发展才会促进文明。所以,这次G20峰会的主题顺应了时代要求,同时也充分体现了我国传统文化中“和”的精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