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谁该“常思己过”

2016-08-30 10: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呆萌小奔

呆萌小奔

  历经20多年,白银系列杀人案终于告破,告慰了十几名受害人的亲友,解除了萦绕在白银老百姓心口的那一丝惊惧和惶恐。后续的事情,本应是“各种感谢”的正常剧情,就有一些媒体不甘平庸,硬生生把警察蜀黍抓坏人记写成了一本好人如何被逼良为娼的回忆录。本是变态杀人狂魔,却成了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本是勇抓杀人犯,却被逼问为何没常思己过。

  常思己过,本是中国古代修身做人的座右铭,却在当代成为了指摘别人的“封口胶”,只要一言不合,就要提醒对方应该常思己过。这个国家该思过,这届人民该思过,天该思过、地该思过、就那些干坏事的人用不着思过。这是谁家的逻辑?在这些媒体写这些稿子的时候,有没有看到你背后那些亡灵愤怒的眼睛?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一些媒体为犯罪嫌疑人辩论的热情远远超过了辩论律师。更牛的是,他们可以自己陈述案情、自己进行定性,自己判决结果,然后就开始形形色色的周边报道,为这些坏人洗地提供了“一条龙”服务。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如果这犯罪嫌疑有个体制内的身份,那就立马进行当头暴击,恨不得从媒体的角度罪加一等。双标之明显,上蹿下跳之活跃,让我甚至都怀疑,媒体现在在开设舆论“法院”?

  不管是什么理由扭曲了杀人狂魔的心灵,杀人就是杀人,就是罪无可恕。不要动辄拿穷、贫困、历经艰辛来遮掩他的变态,更别拿情有可原、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来装点他的无辜。同样经历的人那么多,怎么就他一个变态了呢?要说无辜,这20多年来每一个死在他手里的人都比他更可怜,这20多年来生活在这个杀人案恐惧中的白银老百姓都比他更无辜,这20多年来一直不放弃对这个案子追击的警察们更值得尊敬。请搞清楚,应该反思己过的人,是那个杀人犯,不是被杀的那些女人,也不是白银这块地方,更不是没有放弃的警察们。给杀人狂魔的变态找理由,是你们也变态了么?

  一个杀人狂魔被抓了,几十个邻居、亲戚跟着上新闻了,连某些人爬墙拍的杀人狂魔老家照片都上头条了。嘴里说的念的都是他很正常,字里行间透的都是他不变态,这是准备上演剧情反转么?还是预备把这个杀人狂魔打造成反社会英雄呢?白银老百姓20多年的恐惧成就了某些媒体今日的狂欢,底线荡然无存,良心如何能安?

  如果杀人的是英雄,那么老百姓就会沿着这个导向趋之若鹜;如果救人的是英雄,那么这个时代才能好人辈出。把坏人的错归咎于社会,不是这个社会病了,而是有些围观者为了噱头不要脸了,更是这些人该好好矫正一下三观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