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绘蓝图:世界是平的

2016-09-06 13: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封

大众网首席评论员 王封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作为G20领导人杭州峰会的主席国,崛起中的中国站在全球发展的维度上,找到了凝聚各方共识和行动的“最大公约数”,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大国应有应尽的国际使命、责任与担当。

  在G20领导人杭州峰会闭幕辞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用五个“我们决心”总结盘点本届峰会达成的重要共识与丰硕成果——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规划路径;创新增长方式,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的作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让二十国集团合作成果惠及全球。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二十国集团八年磨一剑,在杭州这座浓缩了中国历史风貌和时代发展的城市实现华丽转身:从单纯的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从侧重短期政策向短中长期政策并重转型。杭州峰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描绘了精彩的愿景——世界是平的。

  世界是平的,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需要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近几天,G20杭州峰会让世人一睹各国领袖的别样风采:习近平邀请奥巴马西湖国宾馆凉亭喝茶漫步,普京为习近平带来一箱俄罗斯冰激凌,巴西总统杭州逛街买打折皮鞋……而峰会达成的一系列成果,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人民币汇率、就业创业、环境保护等方面创新带来的机遇,也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在金融市场潜在动荡、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贸易和投资低迷、一些国家生产力及就业增长缓慢等下行风险犹存的关键当口,地缘政治走向、难民增加以及恐怖主义冲突等挑战叠加,导致全球经济前景复杂化,尤其需要各个国家和经济体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不断推进结构性改革,创新增长方式,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承诺就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发挥表率作用,并推动杭州峰会在可持续发展议题上制定行动计划,赢得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高度赞赏,“这是历史性的贡献”。

  世界是平的,要坚决打破贸易壁垒和保护主义,构建开放型的世界经济。有数据显示,目前在国际投资领域,双边协定有3200多个,要想顺畅开展跨境投资合作可谓壁垒重重。我们欣喜地看到,G20杭州峰会上一致通过的《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重申了反对保护主义承诺,世界经济必将重新焕发活力,扭转投资与贸易下滑趋势。可以说,中国在全球治理进程中,已经开始担任“设定全球议程和规则”的角色,并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中国印记”。

  世界是平的,通过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减少全球不平等不平衡问题。G20的创始精神是主要经济体平等合作并共同采取行动。杭州峰会成为G20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届,这是很了不起的突破与成就。随着新兴市场国家和一大批发展中国家的崛起,国际力量对比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积极发挥主场外交的影响力,杭州峰会邀请到了东盟主席国老挝、非盟主席国乍得、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主席国塞内加尔、七十七国集团主席国泰国,以及哈萨克斯坦、埃及一同出席,首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首次就支持非洲和最大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开展合作,切实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发展。

  凡所承诺,定将落实。“让二十国集团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习近平主席的话语掷地有声,无疑向世界吹响启航号角:杭州峰会是G20崭新的起点,也是世界经济再出发的起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