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精神”走向世界

2016-09-07 09: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焦凯迪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焦凯迪
  9月4日到5日,“G20”峰会在中国杭州成功举办,向世界再次展现了“中国精神”。

  去年前的“9.3”大阅兵引发世界关注,中国向世界宣告一个爱好和平的大国正在崛起;前不久的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英勇夺冠,“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中国精神特质再次令世界侧目;此次“G20”杭州峰会,中国更是用“创新、溯源、包容”的博大胸怀引来全球目光,除了展示杭州独特的“中国元素”外,更是用近三十年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开出了一剂“中国药方”。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开始了百尺竿头的改革之路,进入了经济发展的快速崛起期,到如今仅仅三十年,在中国大地上所发生的一切打破了西方国家曾奉为圭臬的各种所谓“经济定律”,我们一次次用无可争议的事实证明中国的发展道路或许更适合广大发展中国家。当然,许多国家对此一直存有猜疑、甚至是抵触、对立,但当他们跟着“G20”来到中国,来到杭州,才发现这里发生的一切令人惊叹,同时也开始期待这里的经验能带帮助他们国家渡过经济的低迷。

  经验也好,药方也罢,最终还要落到人上。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变化,得益于政策,更得益于全国劳动人民的齐心协力,而支撑这一切的就是渗透入每位中国人骨子里的“中国精神”。经历过磨难,才懂得当前的和平来之不易;经历过屈辱,才会牢记“落后就要挨打”这血一般的历史教训。

  笔者一直认为,女排精神之所以会在朋友圈中持续刷屏,不仅是因为中国女排面对困难,不放弃,顽强拼搏的精神让国人感动,更是因为公众在其中看到了中华民族根植于骨子里的宝贵东西,所以才会不约而同地喊出“赢了一起狂,输了一起扛”这般感人至深的口号,这就是“中国精神”。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国精神也正随同文化的力量逐渐渗透到政治、经济、社会、军事和体育等多个领域,其中所包含的大智慧无论在完成中国本土发展还是助推国际社会走出经济困境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这次“G20”杭州峰会,让世界看到了一个众志成城、凝心聚力的东方大国;看了一个为世界经济复苏出谋划策的责任大国;看到了一个饱含文化底蕴的友好大国。

  中国正在走向世界,世界也在了解中国;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缺少不了中国。无论是此次G20杭州峰会中的“创新、活力、联动、包容”,还是中国女排诠释的“坚韧不拔,勇往直前”,更或者中国人民一直追求的“和平发展”,饱含正能量的中国精神将为世界带去积极的改变。

  从G20杭州峰会开始,中国必将会有更多的机会发出自己的声音,中国精神也将继续走向世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