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不妨给老师打个问候的电话

2016-09-10 11: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磊落

作者:磊落

  近日,笔者的大学同班同学建了一个微信交流群,费了好大的劲儿才聚了69人,仍有24位同学杳无音信,谁都联系不上。有人建议能否把大学里教过课的老师也添加进来,但问了一圈,同学们知道联系方式的老师只有寥寥三人。

  大学同学毕业后天南海北天各一方,工作变动大,大家都挺忙,断了联系情有可原。然而,教过课的老师有数十位,全班同学只能联系上三位老师,就实在说不过去了。这说明,我们这一届学生在尊师这一方面真的不行,毕业都快二十年了,跟老师是沟通交流实在太少。

  岁月如梭,从乡村走进城市,让笔者惭愧的是,一别经年,小学、初中、高中的老师们,已记不得多少了,还能偶尔联系、问候的更是屈指可数。随着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手机更新换代越来越快,人们之间联络的方式已经非常便捷与多样。即便是身处海外,依然是“天涯若比邻”“沟通无极限”。然而,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却没有随之而密切,朋友圈里的交流也大多停留在一次次轻巧的点赞,没事时主动问候交流一下的甚至需要勇气,很多时候,常常陷入无话可说的尴尬。正如网络上所言:大家都挺忙的,没空闲扯淡。

  但是,对于曾经教过育过我们的老师,就应该无话可说吗?

  可以说,每一个人,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总有老师、长辈给予无私的帮助与受益终生的教诲。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当然,教师之所以被誉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是因为默默付出、无私奉献是他们的美德,他们也不需要学生回报什么。事实上,很多学生慢慢长大之后,随着人才流动大军,远离故土,已经没有机会回到老师身边,送上熨帖的感恩了。

  师生情谊,是刻骨铭心的。今天,又是一年教师节,恰逢周末,大家也应该不那么忙了。我们不妨拿出一点时间,“搜寻”一下失去联系已多年的老师,给记忆深处的老师送上最真挚的问候:老师,我是您的学生,祝您节日快乐!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董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