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山东魄力大力度大空间大

2016-09-19 14: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供给侧 山东策”专家谈:
  高福一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举措,是保持中高速、迈上中高端、促进生产力水平整体跃升的重要途径,是走在前列、实现由大到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重要保障。山东省委省政府以更加高度的自觉、更加明晰的思路、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强顶层设计,打好组合拳,汇众智、聚众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开创新局面。

  ——魄力大。去产能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2013年10月15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明确要积极有效地化解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矛盾。随后我省出台的《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实施意见》中,自我加压,增加了炼油、轮胎两个行业。今年制定实施的《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在去产能方面又主动加压,提出了“5+4”产能过剩行业(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炼油、轮胎、煤炭、化工)产能利用率力争回升到80%以上。这些都充分表明,我省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没有因为包袱重而等待、困难多而不作为、有风险而躲避、有阵痛而不前,而是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敢于啃硬骨头,勇于凤凰涅

  ——力度大。一方面,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充分聚焦了急需突破的痛点,围绕27项重点任务明确了40条含金量高、操作性强政策措施。另一方面,这几年相继出台了系列措施,如从农业产业振兴规划到农村一二三产融合试点,工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和22个专项行动计划,“17+6”服务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互联网+”行动计划等。此外,在关键环节力度更大,如制定实施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实现农业生产用电、一般工商业用电、大工业用电(除菏泽外)全省同网同价,工商业用电价格下调4.15分,比全国平均下调幅度高1.15分,大用户直购电试点规模由去年的200亿千瓦时扩大到700亿千瓦时,预计企业全年可降低用电成本近百亿元。

  ——空间大。“总量大省、人均中等”的现实表明,我省距“经济强省”还有一定距离,在未来经济增长的过程中仍然存在大量中长期投资需求;服务业占比超过第二产业,标志着我省已经进入服务经济支撑引领发展的新阶段,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空间巨大;城镇化水平与先进地区差距较大,“三个市民化”进程的加快,城镇化质量不断提高,新型城镇化的引擎作用更加凸显;“两区一圈一带”深度融合,地区间梯度推移和升级还有很大空间,地区间的竞争与合作将长期存在,在你追我赶的过程中将释放出巨大的经济活力;创新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和市场环境不断优化,依靠创新来发展新主体、培育新动力、塑造新优势的能效正在加快释放;参与“一带一路”战略稳步推进,一大批境外合作项目、园区等正在加快建设,我省对外投资的广度、深度和规模、层次将取得长足的进展;国家大力实施海洋强国战略,我省蓝色发展空间正在加速拓展;我省军民融合基础好、条件优,深度融合潜力巨大,等等,都表明我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潜力大、空间广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