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烈名誉个案胜诉 狙击“历史虚无主义”万里长征第一步

2016-09-20 21: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牧键

   

  

  继去年年底郭松民捍卫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案胜诉后,今天邱少云烈士之弟起诉孙杰、加多宝案一审宣判,判决二被告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1元。

   

  孙杰、加多宝分别于今天11时、17时许通过新浪微博发布声明,向邱少云烈士家属致歉。



 

  

  这桩当时震动全网的舆论公案历经18个月的波折之后,再次震动全网,各路媒体和广大网民纷纷点赞判决结果。可以预见,被告方当会依法执行全部判决,给此事画上一个句号,也算是还英烈及家属一个宽慰。

  我们在庆贺英烈名誉个案胜诉之余,当清醒看到个案舆论反响中有不可忽视的杂音,“历史虚无主义”各色信息照样在各种平台横行无忌,袁某飞、高某松等代表人物依旧“风生水起”,不少民众仍被蛊惑不浅。由此可见,个案胜诉仅仅是走出了狙击“历史虚无主义”的万里长征第一步。

  “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不言而喻,但我们的反击措施却显得极其乏力。相对于包括毛泽东、周恩来等在内的共和国开国元勋与众多英烈被肆意造谣抹黑来说,邱少云、狼牙山五壮士的名誉至少依法得到捍卫,是悲剧性的幸运,但这种幸运来的太迟、来的太少、来的太无力。

  客观而言,“历史虚无主义”之所以能成一定气候,是其长期进行组织化和体系化运作的结果,根缠枝绕,错综复杂,仅凭道德已无法感化与消解,若推行目前个案起诉之法,取个案之胜可行,取面上之效很难,要治本更是天方夜谭。

  窃以为,面对狡诈凶残的“历史虚无主义”,当引起全社会更高程度的警觉,从多个层面进行绝地反击,捍卫我们的历史,捍卫我们的国家,捍卫我们的未来,捍卫我们的安宁与幸福。

  一是要“清疮”。要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公益诉讼制度,打破“民不告、官不究”的困局,司法机关、社会团体和公民个人都可依法追究炮制和传播“历史虚无主义”信息的平台、个人或组织的法律责任,刑事追责、民事诉讼双管齐下,让“历史虚无主义”整条黑链每个环节都付出最大的作恶代价。

  二是要“正本”。要系统性地深入研究被“历史虚无主义”侵蚀的历史领域,还原真相,确立权威,公开信息,为政府部门与社会公众反击“历史虚无主义”和学习宣扬正确的历史观,提供全面可靠的史实依据与理论支撑。

  三是要“断粮”。要建立涉“历史虚无主义”黑名单制度,一旦进入黑名单,就必须依法依规限制直至取缔其相关活动,果断斩断其继续获取经济政治利益的来源与渠道,剥夺其非法获取的财富荣誉

  四是要“除根”。一方面,要彻底摧毁“历史虚无主义”者所仰仗的幕后势力和黑手,如是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则予以惩处直至清退开除。另一方面,要正视并全力解决我们自身所暴露出的各种问题和不足,竭力消除“历史虚无主义”赖以滋生的土壤。

初审编辑:臧海平

责任编辑:张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