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学者话长征】忆华屋17烈士:失败膏黄土 成功济苍生

2016-09-23 15:50:00来源:中青在线作者:毕远佞

 

(毕远佞 摄) 

  江西瑞金是共和国的摇篮。在瑞金市叶坪乡黄沙村华屋小组后山的蛤蟆岭上,17位红军战士在80年前栽下的松树巍然屹立。他们相约革命成功后省亲故里,活着的要为阵亡的弟兄敬老孝亲。如今,青松业已郁郁苍苍,勇士血洒长征疆场。乡亲们期盼着总有一天亲人会回来,把这17棵松树称为“信念树”。 华屋17烈士只是江西人民踊跃参加红军的一个缩影。仅赣南苏区,当年总人口只有240万,参加红军的就有33万人,参加赤卫队、洗衣队等支前作战的约60万人,为革命牺牲有名有姓的革命烈士10.8万余人。全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牺牲的烈士有名可数的共有370万人。

 

(毕远佞 摄)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对烈士最好的怀念就是做好今天的工作。红岩烈士曾立志:“失败膏黄土,成功济苍生”。华屋的今天已旧貌换新颜,打赢农村扶贫攻坚战仍然任重道远。站在“信念树”前,每一个共产党人都应铭记:革命成功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推动民族复兴的新长征才是永不松懈的使命。这样才不负华屋红军祠大门两边墙上“永远热爱党、永远跟党走”的信任与重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