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如何纪念英雄?

2016-09-30 15:27:00来源:作者:苏倩岚

  苏倩岚

  9月的最后一天,是一个值得永久纪念的日子——国家“烈士纪念日”。历史是我们的一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从历史中砥砺前进为我们创造幸福的英雄更值得我们敬重。正如网友所评价的,“解放军保护着我们!我爱他们!感激他们!”不忘历史,不忘先烈,我们才能走得更远。今天,我们如何纪念英雄?以何种形式向英雄致敬?又该怎样捍卫共同的历史记忆?一连串的疑问,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值得深思的问题。

  或许您会说,可以以扫墓的形式纪念烈士,重温英烈精神;或许您会说,可以在网上为英烈献花,既环保又得体;我想说的是,这虽是一个纪念日,扫墓、献花或许都是不错的纪念方式,但我们更需静下心来细细思考,如何让英烈精神滋养心灵,指引我们去践行和实现属于每一个人的中国梦。

  我有个忘年交,一有空便会去省会的烈士陵园走一走 ,他说,“那里可以净化心灵,荡涤思想的污垢,给人以发奋图强的激励”。用坚定的信念烛照不变的初心,这是一种滋养心灵的纪念方式。红军长征历史上有个“信念树”的故事:长征前夕,江西瑞金华屋村的17位入伍青年种下17棵松树,以寄托对家乡的眷恋。“青山依旧在,不见儿郎归”,虽然17位青年都牺牲了,但华屋人逢年过节都会来“信念树”下祭拜革命烈士,勉励子孙不忘革命精神。如今,我们更需为了忘却的纪念,传承和坚守英烈精神,让红色基因从心出发,遍布每一个神经末梢,主动而从容地抵达每一个中国人的骨子里。这与地域无关,这与职业和年龄无关。

  不久前,重新观看电视剧《毛泽东》,在看到祖国接回抗美援朝的英雄遗骸时,我落泪了,心中不禁迸发出:“幸福,并感激着”。用感激之情体悟幸福之不易,这是一种由表及里的纪念方式。什么是幸福?答案各异,但面对敬爱的祖国,我们有着本质的相通:甘洒热血写春秋。我们不会忘记胸怀真理从容赴死的瞿秋白、弹尽粮绝血战到底的杨靖宇、受尽酷刑坚贞不屈的江竹筠,忠于使命顽强拼搏的李向群……他们用生命的付出打赢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的战役。纪念英雄,就要继承他们那股自强不息、百折不屈的开拓精神,让追逐梦想的脚步永不停歇,用双手和汗水换来个人与社会相融的幸福。

  还记得建军节与同事慰问先烈家属时的场景,烈士以身许国,为我们创造了和平、稳定的社会环境,却给自己的家庭带来骨肉分离的痛楚。崇敬、心酸、感恩,复杂而交融的情感难以言表。用关爱之感践行报答之意,这是一种饮水思源的纪念方式。在过去长期艰难的岁月里,人民英雄们用自己的鲜血,才换得了今天的胜利,以是亲人更胜似亲人的方式关爱烈士家属,无疑是对英雄最好的纪念。从各级政府部门,到每一位普通公民,都应把关爱烈属铭记在心、落实在行。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住房修缮、疾病诊疗、子女上学等困难,让烈属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温情。相信,这种温暖的情怀定可穿越历史的时空,告慰英烈之灵魂。

  回望是为了永恒的纪念,缅怀是为了更好地前行。让我们不忘初心,在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常思感恩之中砥砺与汇聚奋进的力量,让烈士之志薪火相传,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踏上策马扬鞭的新征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