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两学一做”,打赢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战

2016-10-10 12:53:00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邢丹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邢丹认为,革命老区曾孕育出革命的领导力量,沉淀着红色基因,有着优良的传统。在当下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啃下老区脱贫的硬骨头,需要将老区精神与时代脉搏相结合,将“两学一做”学入心,做到实,使老区党员成为脱贫攻坚的先锋力量和坚强后盾,从而带领老区人民打赢这场攻坚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1日至3日在湖北红安、麻城和安徽金寨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干部骨干带头作用,为革命老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10月3日新华社)

  “千里跃进、将军故里”描述的正是红色圣地湖北红安。这里曾响起黄麻起义的第一枪,还是“中国第一将军县”,诞生了董必武、李先念两位国家主席及陈锡联、韩先楚、秦基伟等223位共和国高级军事将领。与红安相似,湖北麻城、安徽金寨也都是在革命战争时期激流澎湃的红色土地,这里的老区人民曾“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口饭,做军粮;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

  过去,这些红色老区孕育了革命的领导力量。如今,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还有一些革命老区人民仍生活在贫困中。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的不仅是‘小康’,而且更重要的也是更难做到的是‘全面’”。

  如何啃下老区脱贫的硬骨头?这就需要将老区精神与时代脉搏相结合,全方位发力,尤其要在“抓党建促脱贫”上做文章,扎实推进“两学一做”,使老区党员成为脱贫攻坚的先锋力量和坚强后盾。

  其一,强化脱贫攻坚的组织意识。“扶贫攻坚,支部当先”,基层党组织在扶贫工作中,要起到领头羊的作用。要坚持不懈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与“做”紧密结合起来;要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创新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微博、微信等多种方式;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紧密联系实际,切实解决问题,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各项任务。务必要使党组织在扶贫工作中成为发展的铁拳头,能够直面脱贫攻坚道路上的堡垒,做到迎难而上。

  其二,激活老区党员的先锋意识,让老区党员唱起主角。老区积淀着红色基因,革命时期,老区人民“要革命、不要家、不要钱、不要命”,“图贡献、不图名、不图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老区人民,特别是老区党员要一如既往发扬和传承老区精神,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时刻铭记自己是在革命根据地成长起来的党员,敢于扛起脱贫攻坚的大旗,勇于唱主角。

  其三,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脱贫攻坚工作的成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班子。作为革命老区的领导干部,在扶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要在“为了谁”的问题上有明确的价值判断,要切实把贫困群众当自己人,把困难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不“搭架子”、不“走过场”,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以实际行动保证脱贫攻坚“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

  革命战争年代,红色精神鼓舞着老区人民毁家纾难,戮力支前,老区孕育了无数革命的中坚力量;和平年代,在脱贫攻坚这场新的战役中,老区党员更要发挥优良传统,将“两学一做”学入心,做到实,勇于担责,带领老区人民打赢这场攻坚战!(中国经济网网友 邢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