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情用心用智用力

2016-10-12 14:13: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王景峰
 浙江省杭州市政协委员 王景峰
  2012年,我以九三学社社员身份成为杭州市政协委员,从那时起,我就在18个字上下功夫: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勇担当、提素质、守底线,时时刻刻保持一颗为民履职的委员初心,用情、用心、用智、用力履职,感悟颇多。
  在政协平台上勤奋积极。近年来,杭州市政协在搭建服务委员平台,培育委员履职能力,畅通委员履职渠道等方面大胆探索创新,做了大量工作,比如成立政务咨询团,改政府部门特约监督员为政协委派民主监督员,与杭州电视台合作开办“我们圆桌会·政协视点”栏目等。市政协的这些创新探索,我都有幸参与。我开通了首批委员网上工作室,成为市政协首批民主监督员、首批政务咨询团成员、首批文明督导员;参加了首次市政协党组成员与委员网上恳谈,首次网上征求委员对政协年度工作的意见,首次在杭州网上与网民互动议政,作为政协委员在市两会期间与网民互动交流等。
  在这些履职活动中,我的思想境界、工作方式也得到了一次质的提升。我先后提交了1份入选大会发言,2件立案团体提案,20余件立案个人提案,10余篇社情民意,6次市两会专题会发言,30余次电视等媒体专题访谈,200余次政协各种履职活动,提交的许多建议被采纳变为现实。
  建言献策时永怀初心。当时5个多月大的女儿的一次就医经历,让我刻骨铭心。本是普通的婴幼儿感冒,我从凌晨4点排队挂号,经历挂号、看病、付费、检查、付费、皮试、付费、取药、输液等程序,多次排队后直到下午两点才开始输液,就是这次输液,使我女儿被传染了毛细支气管炎。此后陪伴女儿近10年的就医经历。2012年成为政协委员后,我就把这个经历和愿望写成了自己的首件政协提案,提出了“诊间结算”的建议,这在当时属于全国首创。经过承办单位努力,杭州智慧医疗“诊间结算”当年试点成功并得到推广应用。
  针对来杭州外地商务人士和旅游者较多,而各医院间的就诊卡不统一的问题,我提出了建立互联互通“医联卡”的建议,作为提案提交后当年就办成了。之后的几年,我紧盯挂号难、排队累、等候烦、时间长,围绕不排队付费、踩着点就医、移动式医疗,坐等品质就医,随手就近自助,以及打通医疗信息“围墙”、突破医护流动“围墙”、弱化医疗机构“围墙”等方面,先后提交了8件“连续剧”式智慧医疗提案,在市政协持续推动和市政府部门努力承办下,年年有新突破、新亮点、新成果,比如搭建医疗健康信息服务平台,实现杭州智慧医疗全流程“诊间结算”、全功能自助机服务、全人群健康卡就医、实名就医打击医疗黄牛、全时段手机掌上医院、各楼层各区域全自助、全市域医疗机构信息联通等,都出自我的提案建议。
  履职为民有位有为。委员履职,既需要勤奋、务实、担当,又需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委员使命感,更要有高水平的履职能力为支撑。我把它概括为:专家的深度、媒体的敏锐、领导的高度、记者的手笔、愚公的耐力。5年来,我时刻牢记杭州市政协提出的“岗位建功,履职为民”要求,把交通这一自己的专长领域作为我的履职主题,先后提交的调研建议,被两任杭州市长分别批示,调研报告入选杭州市政协常委会汇编,浙江全省征集治堵金点子第一名,获评杭州市优秀政协委员等等。
  这些年的政协履职实践,使我切身体会到,政协工作促进了本职工作,本职工作支持了政协工作,两者互相促进,相得益彰。5年的委员履职路,也让我感悟到,政协委员应成为“关键少数”履职尽责,为宏观国计建言献策,为微观民生排忧解难。履职立意要高、眼界要阔、视线要远、观点要准。做有政协情怀、常勤奋履职、高质量建言、有实绩作为的政协委员,要抓准问题,提实建议,永怀为民履职的委员初心,坚守委员责任和使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