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访问孟加拉国:共促发展合作,共享发展机遇

2016-10-15 16:29:00来源:中青在线作者:吴兆礼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6年10月14日抵达达卡,开始了对孟加拉国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此次访问是习近平主席对孟加拉国的首次访问,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30年后对孟加拉国的再次国事访问。孟加拉国是中国在南亚和印度洋地区重要的合作伙伴,在中国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此访对于保持中孟高层交往和接触的态势、提升双边关系定位、定调中孟关系未来方向和规划双边合作蓝图,无疑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弘扬中孟传统友好,推动双边关系实质提升 

  中孟传统友好的形成、维系与发展,得益于中国对外交往中积极践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得益于两国尊重和支持彼此的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而目前中孟关系显现快速发展的趋势,则源自两国追逐各自发展梦想过程中对接彼此发展战略的意愿与行动。

  此次访问,两国领导人决定将双边关系从更加紧密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推动两国关系在更高层次上持续向前发展。应该说,从1975年中孟建交到2005年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形成,从两国领导人达成提升双边关系至新高度的共识到2010年更加紧密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再到目前战略伙伴关系的正式确立,中孟关系在41年中经历了三次飞跃式发展。在这一进程中,中国始终积极倡导并坚定实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培育两国彼此尊重和支持的传统友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在中孟形成政治上彼此支持、经济上互利合作、人文上交流对话良好局面的背景下,借助“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传统友好并拓展新合作领域,成为推动中孟关系发展的新动力。

  保持高层互动势头,增进政治互信 

  致力于增进政治互信是中孟两国领导人的共识,也是中孟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与支撑。长期以来,中孟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增进政治互信,尤其是强调保持两国高层交往和接触势头以及各层级交流对增进互信的作用。自2005年以来,中孟高层接触较为频繁。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副总理刘延东分别于2005年和2015年访问孟加拉国,孟加拉国总理谢赫·哈西娜两次访华(2010年和2014年),孟总统也于2014年来华出席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此外,借助多边舞台的双边互动也是中孟高层交往的重要渠道。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与谢赫·哈西娜总理借联合国大会多边场合举行了双边会晤。可以说,中孟高层交往与接触已经成为两国致力于增进政治互信的重要措施。当然,两国在政治上的相互支持才是维系互信水平的重要基础。长期以来,双边层次上,中国始终支持孟方维护独立和主权的努力以及实现稳定和发展的诉求,同时,孟方也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中国支持。多边场合,两国在系列重大国际和地区性问题上持相似立场,能在国际事务中密切配合。双边年度外交磋商机制,成为中孟协调政策立场的重要机制与渠道。

  凝聚宏观战略共识,推动发展战略对接 

  访问凝聚了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合作的共识,进一步推动了中孟彼此发展战略对接,多个大项目合作的落地。中国在南亚推动“一路”与三个“经济走廊”建设,以创新的合作模式探讨中国发展愿景与南亚国家的发展战略的深入对接,希望打造与南亚国家的利益共同体,这与南亚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为包括孟加拉国在内的南亚国家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了历史机遇。孟加拉国制订的“2010-2021远景规划”,就将提高基础设施的综合运输能力,包括铁路、公路和内河以及联通邻国的水上运输作为重点,将提供足够的基础设施作为规划的重要目标。而且,孟加拉国希望将该国打造为连接南亚和东南亚的经济发展带。正是在此背景下,发展议题下的经贸合作以及基础设施大项目合作成为目前中孟双边关系的最大亮点。

  目前,中国对孟加拉国投资快速增长,双边经贸额2015年接近150亿美元,中国成为孟加拉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双方将对方的发展视为机遇,将经贸合作作为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同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两国贸易与投资,提升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

  事实上,增加中国对孟加拉国的投资,不仅能满足孟加拉国实现发展战略对外国投资的需求,也可以减少日益扩大的双边贸易不平衡。此次访问,两国签署了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和信息通信等领域诸多大项目合作协议,中孟大项目合作新布局已然成型。

  推动与南亚国家的全方位合作,多路径构建利益共同体 

  从近两年习近平主席对南亚国家的访问足迹可以看出,中国更重视在整体上和均衡上发展与南亚国家的关系。2014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先后访问了南亚的印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和巴基斯坦,现在借金砖峰会第二次访印,在两年多的时间内访问了绝大多数与中国建交的南亚国家,彰显出南亚在中国周边外交格局中的地位。

  周边是中国外交的“首要”,而南亚是中国周边外交的重点之一。从习近平主席对南亚国家的访问不难看出,中国更加重视对南亚政策的整体性和均衡性。目前,巴基斯坦作为中国的传统伙伴是中国南亚政策的支柱,印度是中国努力构建的发展伙伴,中国提升了与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的伙伴关系定位。这些都表明,中国在探讨与南亚国家构建利益共同体上更加突出整体性与均衡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