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岁的景海鹏筑梦天宫是一部励志剧

2016-10-17 13: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封

  大众网首席评论员 王封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今天上午7点30分,两个属马的中国航天员景海鹏、陈冬,搭乘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顺利进入太空,开启了为期33天的飞行任务。

  天马行空,筑梦天宫,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历史上最长的一次飞行。这是空前但不绝后的壮举,是中国航天新征程中迈出的坚实一步。

  即便是我们普通人,出门远足旅行十天半个月,难免感慨舟车劳顿之苦,就更别说遨游太空,在“天宫二号”并不宽阔的空间里,失重状态下一待就是一个月了。可以说,航天员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也是我们人类的英雄。

  更让人特别感动与激赏的是,景海鹏今年50岁的生日将在太空度过,年届知天命,肩扛少将军衔,依然毅然执行其第三次太空飞行任务。而且,这次飞行任务的强度和难度,明显超过了他曾经执行过神舟七号、神舟九号载人飞行任务的总和,他也是我国目前唯一一位三次进入太空的航天员。

  对很多人而言,50岁这个年龄,已经过了职业的黄金期,感觉自己“老了”。而且,景海鹏此前已经两次进入太空,军衔也升至少将,似乎也没有必要在50岁“高龄”时再拼一把了。

  的确,早在四年前,景海鹏完成执行“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后,可谓功成名就,有足够厚重的功劳簿可以依托,完全可以从容规划自己的人生下半程。

  然而,对航天事业的热爱,对祖国的热爱,已然深入景海鹏的骨髓。他从18年前成为我国第一批航天员那一刻起,就把自己的人生与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紧密绑定,唯有严格要求自己,战胜岁月,刻苦训练,方有今日年届半百仍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实现第三次太空之旅。

  因为爱,所以爱;如果爱,就深爱。这就是以景海鹏为代表的中国载人航天精神的动人之处:热爱祖国、为国争光的坚定信念,勇于登攀、敢于超越的进取意识,科学求实、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同舟共济、团结协作的大局观念和淡泊名利、默默奉献的崇高品质。

  报效国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英雄不问年龄。今年50岁的景海鹏此次远征太空,无疑是一部劲道十足的人生励志剧。

  谈起爱国,有人说,“不要问国家为你做了什么,要问你为这个国家做了什么!”还有人说,“你若怎样,你的国家就怎样。”显然,这两种颇受追捧的说法,共同之处就是强调了我们个体的奉献精神。在键盘上畅谈爱国,人人都会。然而,埋头苦干,岗位建功,报效国家,未必人人都能做到实处。

  面对风险与挑战,景海鹏选择了无私奉献。50岁的他,本可以安逸却选择了坚守,扎根载人航天一线,拳拳爱国之情,化作满腔热血,其“壮心不已”的举动令人动容。还有什么比这更能说明爱国的具体体现和真谛呢?

  工作者永远年轻。我们向英雄航天员景海鹏致敬,也期待着他和战友陈冬顺利完成任务凯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