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马高官现身说法是一记反腐重拳

2016-10-18 11: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陈怡如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陈怡如

  昨晚,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一经播出,就引起了广泛关注。大老虎落马画面首次曝光、现身说法诚恳悔悟、既往错误直接展示,是一记打在全体领导干部心里的反腐重拳,也是又一次直面群众的反腐决心宣誓。

  昔日台上鲜花怒马,今日落马垂垂老矣。落马前后巨大的状态反差是每个看到纪录片的观众最直观的感受。没有哪个人从根子里就是腐败分子,从走上仕途的开始就预料到今日的结局,或是娶了个贪心的太太、或者开始羡慕别人奢侈的生活,一念之差走上贪污腐化的道路就再也不曾回头。周本顺、白恩培等领导干部,昔日主席台上意气风发,今天身陷囹圄神情落寞,既昭示了违背党纪国法的下场,也警示了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在廉洁问题上防微杜渐才能避免重蹈覆辙。

  地位高、权力大从来不是腐败的遮羞布,在党纪国法面前高级干部与普通党员一视同仁。如此集中的让落马高官现身说法,彰显了党正风肃纪的决心,和忍痛直面问题、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勇气。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是确保党真正战胜“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必经之路,十八大后一个个落马的高官,就是“有腐必反”“有贪必惩”的明证。

  他人拉拢、家人下水、利益往来、迫不得已其实都是私欲毁掉信念的借口,最根本的问题是自己心里想贪、想拿、想占。只要心里有了这颗私欲的种子,做出种种贪腐的事情就成为理所当然。在观看《永远在路上》的时候,每个党员都应该问问自己,那些出现落马干部身上的问题自己有没有,那些违反纪律的苗头自己身上存在不存在,这些落马干部的堕落历程应当成为我们每个人心里时刻警醒自己的镜子。

  廉洁之弦不可松,纪律警钟需长鸣。这些强调纪律的话,日日说、月月说、年年说,却总有些人当做耳旁风,非得落入法网才真正明白其中的意义。反观《永远在路上》中曝光的落马干部,都曾是青年才俊,都曾有奋斗历程,都干出过不小的成绩,也都曾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然而,位置越高越骄傲,总觉得自己高人一等,既脱离了群众也脱离了一般干部,自以为是的特殊越来越多,接过地气的谨慎越来越少,脑子里的警钟常年不敲不响了、心里的廉洁红线自己切断再也不管用。

  这些落马高官的“现身说法”是一记反腐重拳,应当深深的打在我们每个党员干部的心里。常在河边走,想要不湿鞋,需要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和提醒,但最关键的还是始终保持自己的那颗敬畏之心。一方面要敬畏自己的信仰,别丢了自己的初心,用敬畏之心剔除自己的私心杂念;另一方面要敬畏自己的底线,在任何人、任何事、任何问题上都决不能在原则问题上妥协、纪律问题上退让、底线问题上回避。有信仰、有敬畏、有底线,才能真正打退那些来自物欲的诱惑,才能始终坚持自己的清正廉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