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重在适销对路

2016-10-26 11: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陈怡如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陈怡如

  一个穷字,却囊括了各种各样的原因;一句精准扶贫,需要多种多样的方法思路推进。在“最后一群人”的扶贫工作中,必须注重扶贫方式的适销对路,才能真正实现带动脱贫。

  扶贫真到位,穷根必须把脉到位,资源必须底数门清,思想必须彻底转换,路子必须清晰可行。情况摸不清楚、思路搞不清晰,群众还不认可,就只能让扶贫工作“水过地皮湿”,既拖了“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的后腿,又会给群众留下“搞活动一阵风”的坏印象。

  对症下药方可根除病灶,扶贫找准路子很重要。有些干部一张方子吃遍天下,不顾当地实际、不管群众需要,总觉得自己找到的脱贫路子就是真理;有些干部盲目跟风,学一个典型换一个思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弄的群众无所适从;有些干部,只管蛮横上马项目,不管当地长远规划,使得项目未见效益就落伍;有的干部口号喊得震天响、实际措施却不多、扶贫推进不得力,纸面功夫强于实际效应。这些扶贫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违背了“精准”二字的要求,虽有好心但难办实事。

  精准扶贫到位,离不开实事求是的精神。一方面,底子要摸实、资源要求是。没有俯下身子真入户真了解,穷根在哪里就不可能真的把握、脱贫可利用的资源在哪里就不能真找准。另一方面,脱贫路子要真正符合实际。盲目的走高大上路线、虚假的搞形式创新,不可能真正实现脱贫。有些路子虽小、法子虽土,但只要对贫困群众真的务实管用,就应当正视它们的实际效应。

  摘穷帽子,必须真正找到穷根。因身体、疾病等返贫的,要从救助上下功夫,因能力、文化水平不高致贫的,要多从那些技术含量不高、需要劳动力的方向上找出路;那些积极性较高、但找不到合适致富路子的,要帮助联系参与培训、就业等机会;那些个人懒散导致家庭贫困的,该说教的要说教、该批评的要批评。要充分利用好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大病保险和新农合等政策兜底,更要通过耐心的做群众工作提高群众的积极性。

  精准扶贫是一项政治任务、一场事关民心向背的决战,而决不是个人的政绩工程、表现秀场。精准扶贫的成绩,最关键的不是扶贫干部干了多少,而是贫困户真正找到脱贫路的有多少。精准扶贫应当成为脱贫路子和贫困群众的“沟通桥”,帮群众找好适销对路的脱贫路,扶他们上马、送他们一程,而决不是让他们完全依靠扶贫、失去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能力。只有真正让贫困户找到适销对路、长效管用的脱贫方法,才是真正适销对路的精准扶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