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既需猛药去疴也要固本培元

2016-10-28 10:48:00来源:中国江苏网作者:菉葭苍苍
 菉葭苍苍
  十八届六中全会10月27日在京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要求,提供了坚实的制度支撑,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猛药去疴、固本培元的决心和信心。
  重视和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历来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67年前西柏坡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要求全党在胜利面前要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住执政的考验,提出“两个务必”重要思想,成为指引中国共产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67年来,中国共产党一手抓自身建设,一手带领全国人民艰辛创业,将一个贫弱的旧中国发展成屹立世界潮头的大国,中国特色与中国自信成为世界“样本”。
  在中国改革发展开启前所未有广度和深度的新阶段,我们党仍然面临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四大考验和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党内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党的自身建设,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新高度,正是中国共产党人敢于直视自身问题不护短、加强自我革新不止步的体现。
  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部署开展了“群众路线”“两学一做”“三严三实”等教育实践活动,覆盖到全体党员干部,抓党内纪律转作风;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既打“老虎”也不放过“苍蝇”,激浊扬清防腐败。近期央视播出的纪录片《永远在路上》再次发出警示:从严治党全覆盖、无死角,在党纪国法面前没有特殊的党员。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在“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2012年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治理“舌尖上的浪费”,叫停“楼堂馆所的奢华”,清理办公用房……,件件动真格,件件严处理,件件有结果,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了严之又严的态度,“纪律规矩的红线不可触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成为共识。
  全面从严治党关健在“治”。治,即是执行也是规范。据中纪委网站通报,在过去的四年中,仅在违反八项规定方面,全国就查处问题13.9万起,处理18.7万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1万人,从严治党的执行力度可见一斑。此次六中全会要求“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并且审议通过了相关准则和条例,制度的笼子越织越紧,规矩规范越来越明确,从严治党已经成为新常态。
  古语说:“子帅以正孰敢不正”,今天的老百姓常说“群众盯着党员看”。六中全会用实际行动表明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决意志:既要猛药去疴,怯除不正之风的病根;也要固本培元,造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每一位党员对此都应有清醒的认识,认真践行党的宗旨,用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