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赢得党心民心

2016-10-28 22: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同江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刘同江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特征,从严治党关乎国家前途和民族复兴大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对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做出重大部署。这些部署给人一个鲜明的感觉,就是对“从严”强调得到位、规定得明确、要求得很实。把这些部署贯彻好,一定能增强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任、对国家前途的期待和希望,提高对党建的获得感。

  强调党纪面前人人平等,增强人民群众信任感。平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涵。六中全会强调“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强调“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这些精神,体现了纪律面前、监督面前一律平等,态度坚决、斩钉截铁,让人们看到了严的决心、诚的态度,不仅使人们增强对党的信任,而且对于弘扬核心价值观,对于涵养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意识、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都会产生深远影响。

  强调以上率下,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子帅以正,孰敢不正”“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些名言道出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上级的形象、作风,对下级和群众具有巨大引领作用,以上率下、以身作则,是无言的命令。六中全会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有了这种向自己“开刀”的勇气,才有底气喊出提高“看齐意识”,从领导干部做起、严起,就是向广大党员喊出的“向我看齐”,是向人民群众做出的庄严承诺,从中我们看到了当年战场上的“跟我冲”、建设工地上的“突击队”,看到了一种优良传统的赓续和弘扬,进而增强对从严治党的信心。

  强调严实结合,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坚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思想、建制度、转作风、反腐败,一步一个脚印,党风、政风、世风持续好转,老百姓看在眼、喜在心,获得了可感可见的益处。六中全会从多个方面对从严治党做出了部署,既有原则规定,又有细微要求,例如领导干部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禁止领导干部家属“插手人事安排”,相信大会通过的准则、条例会有更严密细致的规定。从中不难看出,从严治党不是清谈馆里说空话,而是行动队真抓实干谋实效。

  领导一个13多亿人口的大国奋进在复兴路上,我们党的每一次革新与进步,必然产生巨大的辐射、示范效应。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到位,就一定会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是可信赖的主心骨、有力量的中流砥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