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中国的互联网与社会发展状况

2016-11-16 14:20:00来源:中国网作者:海科·邱
海科·邱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本周在浙江乌镇举行。在去年的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中国将在偏远山村普及网络宽带,促进农村地区发展。他肯定了共享经济的重要性,以及国际文化合作和创新在中国经济升级和改善民众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

  今年以来,中国出台了一系列发展互联网经济的大胆举措。这些举措都认识到有效利用互联网对提高劳动生产力和改善公共服务至关重要。2015年6月24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表示:“我们过去常说,在信息尤其是互联网领域,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现在,我们很可能就站在这样一条起跑线上,而且,在某些方面,甚至比发达国家拥有更大的优势。”这种普遍的互联互通给了中国在互联网这一关键领域领先全球的机会。

  不可否认,语言是发展社会生产力、促进全球互联互通和共同协作的最佳工具。但是,有效重组人们的关系取决于技术、科学和文化的进步是否能够带来人类解放,而后者是判断社会主义进步的基本依据。

  中国与全球市场和文化的融合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成就。中国吸收应用世界创新理念和技术的能力使其获得了长达数十年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中国拥有世界上人数最多的互联网用户。中国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基于两个政策。第一,其基础设施来自于公共投资且为公众所有。第二,中国对国际互联网巨头在中国的发展加以管理。如果中国满足了诸如脸谱、谷歌、亚马逊、雅虎和YouTube等国际互联网公司的要求,这些公司将会使中国的互联网服务于它们和美国国家安全局的利益。爱德华·斯诺登揭露了谷歌等公司乐于向美国国家安全局出卖灵魂并帮他们监控全世界,而谷歌的公司格言还是“不做恶”(Don't be evil)。事实上,美国国家安全局创造了全球最强大的监听网络。美国的网络霸权企图将互联网影响力掌控在它自己和少数公司手里。

  中国的科技发展由数个国家发展规划引导,这些规划旨在形成整体、促进创新。但中国的创新动力却受阻于交叉的部门利益。为了扭转这一局面,40个相关政府部门协调一致,巩固并重组了中国的科技发展体系。

  中国社会人口结构的变化越来越像发达国家,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意味着即使身处偏远地方也能活跃使用互联网。这也就意味着,在互联网社会,技术手段可以克服计划经济原本存在的信息传播障碍。

  互联网对中国社会、文化和经济方面的影响巨大。互联网有助于整合生产、分配和交换,从而满足人们的需要。互联网同时也可以使工作、管理、核算、计划、消费者权利保护等变得更加民主,并提供公共服务。成熟的互联网为日趋成熟的社会主义提供了技术前提,科技进步的成果将惠及全人类。(编译:张露露)

  (海科·邱,伦敦知名公共演说家、历史学家和意见领袖,目前在伦敦大学攻读马克思主义社会经济学博士学位,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