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访厄,开辟两国关系更美好前景

2016-11-18 21:25:00来源:央视网作者:

  当地时间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基多,开始对厄瓜多尔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指出,中厄关系长期友好。近年来,两国关系得到长足发展。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支持。我这次访问厄瓜多尔,是两国建交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到访。我带着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和发展两国关系的良好愿望而来,期待着同厄瓜多尔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相信这次访问将取得积极成果,为两国友好合作搭建新的坚实桥梁,开辟中厄关系更加美好的前景。

  厄瓜多尔共和国位于南美洲西北部。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环境,造就了厄瓜多尔丰富多样的自然资源,包括石油、硫磺、金、银、铜、铁、铅等矿产和香蕉、可可、咖啡、棉花、木材、金枪鱼和虾类等农林渔业产品。瓜亚基尔港是厄瓜多尔最大的海港,停泊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船舶,使这里成为整个国家贸易出口与进口的集散地。这里也是中国和厄瓜多尔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开端。早在18世纪时,来自中国的茶叶、瓷器和丝织品就通过这里被运往厄瓜多尔的各个城市。1978年8月,中国货轮“嘉陵江号”曾在这里停泊。

  作为中国在拉美地区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厄瓜多尔在矿业、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与中国存在广泛而深入的合作。过去十年中,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对能源和原材料需求快速增加,有力地拉动了厄瓜多尔的经济增长。中国不但成为该国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之一,而且也成为该国水电站最大的承建商。今年4月6日突发的强烈地震破坏了该国的经济稳定。中国政府和人民第一时间向厄瓜多尔政府和人民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帮助当地人民抗震救灾,恢复生活秩序。

  习主席对厄瓜多尔进行国事访问,无疑给两国的新一轮深度合作和紧密关系注入新动力,提供新保障。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拉美是重要的合作区域。事实上,中国和厄瓜多尔在各个领域的深度合作已经成为中拉合作的典范。在厄瓜多尔政府努力推进“美好生活社会主义”的过程中,需要来自中国的投资、技术转让与建设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离不开厄瓜多尔在国际政治、安全与经贸领域的密切合作与支持。

  可以说,目前中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习主席在启程之前曾说:“‘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和厄瓜多尔虽然远隔重洋,但友谊的纽带将我们紧紧相连。”中厄两国在交往过程中始终坚持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原则,同时对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支持。厄瓜多尔奉行独立、自主、和平的外交政策,坚持不结盟政策,在世界裁军、反对核扩散、减轻第三世界国家债务等国际问题上与中国政府持相同或相似的外交立场。这是中厄两国建交36年来,能够历经风雨、不忘初心,友谊之花盛开、常开的根本原因和保障。(作者梁亚滨系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