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债建新办公楼,何止是“形象工程”

2016-11-24 15:33: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李海丰
 李海丰
  村委会办公楼才用了不到6年,现在又举债百万盖了新的办公楼!”11月21日,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杏林镇西坡村村民反映,旧的村委会办公楼的债务还没有还清,现在又大手笔举债盖新楼,这样的形象工程真是劳民伤财!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楼是新农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项目所产生的费用都是施工方垫资的。(来源:华商报11月22日)
  不难想象,村委会办公场所是为村民服务的地方,相关场所的建设,除了国家可能承担的部分费用外,当然必然是由村民集体来承担。对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杏林镇西坡村来说,上次盖村部的债务尚未结清,现又重复举债再盖新楼,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确实说不过去,无疑,村民质疑形象工程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近年来,国家一直三令五申强调“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新建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可以说,在这个大背景下,西坡村在原有办公楼装修配置一应齐全并且完全够用的情况下,举债兴建一栋崭新、气派的新办公大楼,并且还是在原有债务没有还清的情况欠债盖楼,笔者不禁要问,底气何来?举债盖新楼是否考虑过广大村民利益,是否倾听过村民的心声。
  透过记者调查,在笔者看来,新建办公大楼不止“形象工程”,一幢为村委会“量身定做”的豪华办公大楼就能与“美丽乡村”化等号么?显然,面对记者调查各方的回应难以让人信服。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中央八项规定早已对国家机关楼堂馆舍问题讲的清清楚楚,即便跳脱中央八项规定,重复举债加重村民负担盖楼,其行为已经不容原谅。更何况这已经违背了中央八项规定,乡镇政府再意图推卸责任,再装的楚楚可怜,把责任一推六二五,实在算不上高明。
  总而言之,西坡村举债盖新办公大楼事件既然已经曝光,这就需要相关部门认真调查清楚此事,严格按照中央各项规定严查此事,给广大人民群众一个满意交代。当然,背后折射出来问题给各地也敲响了警钟。一方面,让惠民政策落地,让百姓受益,让为民服务者自觉过紧日子,需要政府主管部门把责任担起来,把歪风恶俗管起来;另一方面,建设村委会办公楼本来是件好事,说到底是为了方便人民群众办事的,而这些脱离实际搞建设,斥资百万建楼房的行为是极其不明智的行为,只能沦为人们诟病的“形象工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