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重点 统筹推进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

2016-11-27 15:5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马龙飞

  “十三五”规划指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必须贯穿于“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发展无疑是当前最重要的迫切问题,没有发展,一切问题就没法解决。协调发展既是发展理念,又是发展目标标准,还是发展的内在要求。从现实实践,不少地方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比较严重,城乡发展不协调、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同质化、过度消耗资源的粗放式发展普遍,环境污染不堪重负,经济和社会发展“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等矛盾比较突出,这与人民的发展期盼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不相符合。

  树立新的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模式成为发展的当务之急。11月21日——25日,网络名人凝心聚力“十三五”·走进百强县活动在济宁邹城、潍坊诸城、烟台龙口举行,活动主题是“协调发展”。在五天的参观考察中,三个全国百强县在协调发展方面有以下经验启示:

  启示一:坚持统筹兼顾。主要是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济宁市坚持以拉长补齐农村短板为牵动,统筹提升城乡一体发展水平。坚持以城带乡、城乡互动,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速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升“三农”发展水平,缩小城乡差距。诸城市以工业转型升级为引领,突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走质量效益并重之路,全力推进绿色动力之城、健康之城、时尚之城、智能之城、幸福之城“五城同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抓好稳增长调结构、改善民生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健全完善新型城镇化体系、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等方面;龙口市全力推进群众增收、公共服务提升、社会管理创新、文化事业繁荣“四大工程”,倾力发展教育、就业、养老、文化、医疗、社保、公交等民生事业,城乡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启示二:坚持创新发展。均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创新落实转方式调结构、增强核心竞争力和提质增效。诸城市的迈赫机器人公司拥有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64项,“柔性化汽车车身总成焊接夹具”专利技术能够完成24种车型车身焊接,实现柔性化生产,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垄断。龙口市的创新发展使龙口铝材料产业具备了问鼎世界行业最高水平的实力,轨道交通用铝材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了60%。南车集团生产的动车和高速列车车体结构材料主要由龙口市的南山和丛林两大企业集团提供,丛林集团完成了我国第一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a型地铁车体模块的研制,为长春轨道车辆公司研制生产了我国第一辆磁悬浮列车车体型材,研制的地铁控制信号无线传输用微波漏隙导管装置填补了国内空白,替代了国外进口。龙口的铝材料产业已实现了由低端、低附加值到高端、高科技含量的华丽升级,大到飞机机翼型材、“动车组”车体型材,小到比头发丝直径还要薄十倍的铝箔,在龙口均能找到。坚持创新发展,使企业具有了核心竞争力,在激励的市场竞争中活力无限。

  启示三:坚持绿色发展。邹城市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挖掘古树、古井、古建筑等历史遗迹,努力建设一批山水风光型、生态田园型、古村保护型、休闲旅游型等多形态、多特色的美丽乡村。推进“山区景区化”,成功创建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10个,省级旅游强乡镇10个、旅游特色村19个,国家级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6家,孟庙孟府、上九山古村、北齐村吸引大批游客参观。诸城市着力抓好潍河流域综合开发、南部山区绿化、镇村绿化美化、城市生态文化体系建设,圆满完成“三八六”环保行动各项任务。万元GDP能耗、电耗分别为潍坊市平均水平的65.4%和41.4%。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100%,境内水质达标率100%。林木覆盖率、城市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9.1%和44%。诸城市恐龙涧因化石储量丰富,种类齐全、保存完好,被中外专家誉为“世界恐龙化石宝库”。先后出土“巨型山东龙”及“巨大诸城龙”(世界上最大的鸭嘴恐龙化石骨架)等十几具恐龙化石骨架。着力打造集科研、科普、修学、观光、体验、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目的地——诸城恐龙国家地质公园。龙口市依山傍海,气候宜人,以亚洲第一铜坐佛——南山大佛为代表的宗教历史旅游,以16个标准高尔夫球场为核心的高端休闲旅游,以国内首席养生谷为载体的养老休闲旅游,以丁氏庄园为重点的儒商文化旅游,以35平方公里的人工岛群和黄金海岸线为依托的滨海度假旅游,构筑了设施完善、特色鲜明的旅游休闲体系。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等“国字号”荣誉。绿色体现吸引力,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标,更是竞争力,坚持绿色发展让城市魅力无限。

  启示四:坚持共享发展。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人的发展,三地坚持共享发展,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了更多获得感。邹城市推进“六化”提升,切实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市财政每年拿出2亿元专项资金,大力实施村庄硬化、亮化、绿化、净化、美化、乡土文化“六化”提升工程。整合教育、医疗、为民服务等资源,规划建设了一批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实现了农村环境更美、配套更全、服务更优,今年生态文明乡村总数将达到308个、美丽乡村155个。诸城市深化农村社区化发展,健全完善新型城镇化体系。全市城镇化率提高到58.1%,突出“四全一特”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形成了“多村一社区”的诸城模式,培育起特色产业社区132个,农村新型社区项目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土墙社区大力发展社区特色经济,土墙工业园目前已吸引98家企业入驻,转移劳动力1000多人。依托社区龙翠元苗木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的规模化、组织化水平,年可增加社区农民收入500多万元。南山集团先后带后富,带领群众走共同发展道路。实现了居住楼房化、环境园林化、生活现代化,完成了由农村变城市、农民变工人、村民变市民的跨越,实现了民有所居、少有所学、劳有所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民有所乐。南山村先后建成了150多万平米、200多栋住宅楼的回迁小区,让3万多人住进了社区。南山村目前建立了从小学到大学完整的教育体系,满足了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入学学习,就业安置率达100%。60岁以上的老人住进了花园式的老年公寓安享晚年,而且村里每月对每位老人根据不同年龄段发放数额不等的生活补贴。南山村民参加新农合保险后,只要在南山医院就医,除了享受市里的医疗补助政策外,村里报销剩余的50%,村民只需要承担很小的一部分费用。

  邹城、诸城、龙口的发展举措和发展模式值得认真学习研究借鉴。在县域发展中,笔者认为应重点把握以下层面。一是要准确定位。企业、村镇、县域经济在发展过程中,要准确定位,明晰自己所处的状况和水平,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选择适合自身发展道路。二是要梳理短板。在发展实践中,每个发展实体都会或多或少存在发展短板,要认真梳理制约自身发展的短板和掣肘,只有把握自身弱势,有的放矢,才能事半功倍,实现快速发展。三是要突出重点。定位准确了,短板明晰了,就要突出重点,本着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在解决短板掣肘和薄弱环节中,实现平衡发展,从根本上解决制约发展的问题因素。四是要统筹兼顾。统筹兼顾不是平均用力,而是要把握发展全局,注重发展整体性和平衡性,学会“弹钢琴”,在解决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问题上用心用力,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整体性。南山村发展历程、发展模式和发展成果表明,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离我们并不遥远,让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进!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杨宪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