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网络社交,支付宝勿忘社会责任

2016-11-29 11: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楠之
 作者:张楠之

  27日下午开始,支付宝新上线的“圈子”在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引发热议。有消息称,芝麻信用达到750分以上,支付宝会根据不同人群特征“邀请进入生活圈”,包括“校园日记圈子”“白领日记圈子”“海外日记圈子”等。支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圈子”目前还处于灰度测试(产品或功能正式发布前的推送和测试)中,对于大尺度照片将严格处理,违规内容将被删除。

  虽然仍然处于灰度测试阶段,但大尺度照片问题已经让阿里的“圈子”在互联网上火了一把。而对于这一事件的性质,也正如其所处阶段一样,也仍然处于“灰度”的不清晰状态。个中原因,有竞争对手故意搞鬼的可能,有后台技术不过关的可能,当然也有阿里方面故意制造话题进行炒作的可能。

  不过,无论是哪种可能,对于我们针对这一事件所造成的影响进行讨论,都没有太大影响。公众最关心的,不是支付宝的“圈子”有多大,而是这个“圈子”是否足够安全——资金的,人身的,信息的,当然还有大尺度照片所造成的污染的。支付宝能否在其“圈子”最终上线的版本上解决这些公众所关心的问题,其实也关系着其进军社交圈的成败。

  互联网的一大特征就是没有边界,换言之,就是倾向于不断扩展自己的边界,这也意味着一些互联网产品也会在其主业之外不断延伸,甚至最终延伸到连其主业都发生变化的程度。这里边,有一些赢者通吃的味道,也是使资源最大化的市场经济的本质要求使然。在不断扩展自己的产品边界上,无论是阿里、腾讯,还是京东、小米,抑或是百度、搜狐、网易、滴滴等等,尽皆如此。

  基于阿里巴巴所构建的认证、信用和支付等体系,阿里巴巴旗下的诸多产品积聚了为数众多的优质客户。就像腾讯做社交起家,在积聚起海量用户之后进军电商、网络支付领域一样,阿里巴巴在积聚起海量用户之后进军社交领域,也是早晚的事。实际上,在此之前,阿里已经在旺旺、钉钉、微博等上进行了很多尝试。

  由于网络社交产品的开放性,用户鱼龙混杂,必然存在被一些用户将其用于灰色领域甚至用于违法犯罪的可能性。这种被滥用的可能性,并非网络社交产品的原罪使然,而是凡有社交则必有这种可能——现实中,正是只有某种恶行施于他人时才有可能被称作违法犯罪,而鲁滨逊的不存在社交的世界里是不可能出现违法犯罪的。

  与现实世界不同的是,发生在网络社交领域的灰色或违法犯罪行为,因其易被记录、被发现的特性,反而会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抑制。尤其是在需要实名的网络社交产品上,更是如此。凡有社交,必涉及安全,凡社交软件产品,其最核心的问题也必然是安全。所以,鉴于阿里巴巴在用户信用评价体系建设上的成功,公众对于阿里巴巴在支付宝社交功能上的探索,对于其对社会责任的承担,必然会多几分期待。也正是因为多了这几分期待,“大尺度照片”的问题才会引发如此大的关注。

  互联网是没有边界的,互联网产品的创新也是没有边界的,但法律是有边界的。所以,经过20多年的打拼,互联网企业和互联网产品在中国浮浮沉沉、起起落落,早就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所以,我们似乎不必怀疑其创新力,也不必怀疑其技术能力,更不必怀疑其为了长久生存而对法律的警畏心,但这些‘不必怀疑“是有基础的,即有赖于法律持续地保持其严肃性,有赖于公众持续地保持对互联网企业及其产品的监督,也有赖于互联网企业保持足够的自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