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疆,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2016-12-08 11: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封
 大众网首席评论员 王封
  一双双热情之手,让这个世界近在咫尺;一颗颗滚烫的心,让这个冬天温暖如春。
  12月7日,是大雪节气,山东滕州颜先生为出生仅仅42天的患怪病儿子发出寻求泌尿科、感染科专家的信息,明确提出“不要捐款,只要良方,求名医”,引发广泛关注。当天下午由大众网发出求助微博后,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经过1万余次转发,阅读量已达350多万。
  为了挽救一个刚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幼小生命,无论是远在英伦的海外游子,还是网上观点各异的网友大V,他们的心此时都凝聚在一起,纷纷伸出援手,帮着患病男婴出谋划策。更让人感动的是,公安部治安管理局通过官微透露,他们也正在积极向北京相关医疗专家进行求助。
  恻隐之心,人皆有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一次争分夺秒的爱心传递,淋漓尽致地体现了人们对一个生命的珍视与尊重。
  正是基于人性温度的热情传递,使得这条“不要捐款,只要良方,求名医”的信息在极短的时间里引爆舆论场,向社会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曾几何时,我们常常为“扶不扶老人”纠结,为“小悦悦事件”难以释怀……其实,我们很多时候过分注意或放大了一些个案的负面影响,而对我们身边的好人好事熟视无睹。
  当然,拯救生命特别是治疗罕见病,是相当专业的事情,绝非常人所能及。因此,有人对患者家属网络求医的效果提出质疑,是不是有“病急乱投医”之嫌?但是,此一时彼一时,如今的互联网社交平台已经不再虚拟而变成了现实,已经成为人与人的联接。可以说,“病急”求助于网络,未尝不是一种“良方”。
  这样的事例枚不胜举。就在上个月,烟台招远人的朋友圈,一夜间被一盒救命药的求助信息刷屏。求助者路绍燕是招远市人民医院的一位普通护士,因病情危急,求购一盒孟加拉国生产的抗癌药。11月16日晚,此事经招远市旅游局局长郝增宝转发朋友圈后,众多与路绍燕素昧平生的爱心人士连夜发起了一场爱心接力。在当地企业家玲珑轮胎董事长王锋等人的帮助下,在短短十几小时内便在国外的制药厂买到了救命药,上演了一场跨国生死速递。
  可以说,移动互联时代,随着社交媒体的崛起,“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交互性被业界认为是互联网区别于传统媒体最大的不同之处。一条信息只要上了网,就有可能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人们的善意与爱心,也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真正实现了“大爱无疆”的愿景。
  每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每个人的能量却是无穷的。这就是互联网不可阻挡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