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手机报:退休生活的阅读新方式

2016-12-12 13: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贺国栋

  系列评论-我眼中的山东手机报(4)

  编者按

  2013年,中宣部、中央网信办把山东作为率先推进手机报“一省一报”工作五个试点省份之一。2014年1月,山东手机报正式上线,两年来,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积极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大力推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整合发展,目前用户规模达2200万,初步形成集主报、区县报、行业报于一体的手机报业务集群,是山东省传播主流声音、引导网上舆论、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舆论阵地。从今日起,大众网推出系列评论“我眼中的山东手机报”,分享千万订户的体验与收获。

  七年前,我退休离开了工作岗位,开启了人生的下半场。

  原先上班时工作比较繁忙,读书看报的爱好被“耽搁”了,心想退休后可以有大段的时间来弥补欠下的“书报债”了吧。然而,退休后,我需要照料年迈的父母,还有年幼的外孙,把我的时间分割成了几部分。因此,安静下来读书看报也就成了奢望。

  直到两年前,女儿替我和老伴订了一份山东手机报。起初,我还以为是一份报纸呢!原来是可以在手机上阅读的一份彩信,每天早晨和晚上都有一期,内容丰富,比报纸上的新闻还快还丰富。而且,只要手机在,随时随地可以翻阅新闻和资讯。在回老家的客车上,在晚上睡觉前,山东手机报成了我的最爱。两年来,我慢慢习惯了这样的读报方式,以至每天不看看山东手机报都感觉生活缺少了什么似的。

  如果让我总结一下山东手机报的成功之处,可归结为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山东手机报提供的资讯非常有用。

  我们知道,一个人和物存在的价值,就是对这个社会、他人有用。同样,山东手机报让人看了感觉到没有浪费时间,学到一些新知识,对于我们老年人来说非常有用。比如,我和老伴以前了解天气,都锁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之后的天气预报,如果哪一天错过了,第二天的天气状况可能就不知道了。自从订了山东手机报之后,一早一晚都有即时的天气预报,而且具体到了我们淄博,非常实用。从此,我们再也不用等到了晚上7:30之后关注电视上的天气预报节目了。此外,我还比较喜欢“故纸堆”栏目,非常厚重,学到了不少文化新知。

  二是山东手机报发布的信息公信力强。

  说实在的,现在是信息社会,各种消息和谣言满天飞。有时候看报纸,一个新闻今天是这个说法,过了几天却变成了另外一个结果。山东手机报发布的信息就极少有这种情况出现。像“山东事”“在中国”这样的栏目,成了我“观山东,知天下”的重要窗口。长期坚持下来,我虽然退休在家,跟老伙计聊起天来,丝毫不落后于这个伟大的时代,甚是感激山东手机报。

  三是山东手机报的内容挺接地气。

  由于女儿在济南工作生活,我退休后是淄博济南两地奔波,因此也办了一个济南的手机号。我用淄博的手机号时,收到的是当地版的山东手机报,用济南的手机号时,则是济南版的,非常接地气,贴人心。“本地汇”栏目提供的信息都是当地民生服务为主的,为我们外地来济南的人生活与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比如,今年9月20日晚上的手机报发布了一条“本地汇”:“济南公交将于明日推出首条通勤快速巴士T3线,该线由腊山立交桥开往龙奥大厦北门。”这对于住在龙奥大厦附近的女儿来说,就非常重要。当我把这条信息告诉女儿时,她还不知道有这事呢!

  总之,有用、权威、接地气,这就是我这个退休在家的老年人对山东手机报的评价。2017年即将来临,提前祝愿山东手机报在新的一年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