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平:用“三个正确认识”照亮青春梦想

2016-12-12 16:15:00来源:陕西传媒网作者:秦平
秦平
  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高校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同时号召广大青年学子树立“三个正确认识”,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
  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是青年一代树立梦想的基石。中国特色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我们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出的一条适合中国特点的发展道路。国情有不同,比较出真知。“鞋子合不合只有脚知道。”习总书记要我们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就是要我们看到,任何一个国家的任何一种模式,都是本国经济文化发展的必然选择,都有各自的明显特色和历史印迹。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靠完全照搬照抄的模式“复制”出文明富强;更没有哪一个国家靠别人武力干涉的模式“强加”出发展稳定。青年一代要有梦想,就要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是青年一代成就梦想的指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毛泽东在青年时代,就立志革命,破旧立新,发出了“谁主沉浮?”的惊世一问;邓小平16岁到法国勤工俭学,树立起“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正确理念;周恩来在中学时就树立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誓言,毕生践行,鞠躬尽瘁。古往今来,在历史上千古流传、彪炳史册的,永远是那些把个人理想与民族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并为之不懈奋斗的人。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告诉青年一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青年一代必须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书写出浓墨重彩的历史。“青春不悔,人生无愧。”
  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是青年一代实现梦想的引擎。万丈高楼平地起。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再远大的抱负,再美好的梦想,都需要脚踏实地去努力、去奋斗才能实现。青年一代,唯有努力学习,不断增长科学知识和提高才华本领,才能真正为今后的发展装备一台动力澎湃的强大“引擎”。机遇是给有准备的人,生活从不眷顾守旧者。目标远大方能勇往直前,脚踏实地方能行稳致远。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青年一代要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从个人来讲,“业精于勤,行成于思”;就国家而言,“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青年一代,既要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更要用青春梦点燃中国梦。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国家民族的伟大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最有力量。只有牢固树立“三个正确认识”,扎实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才能校准航向、开足马力,尽情放飞青春梦想,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秦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