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稳过渡到“二孩时代”

2016-12-15 15:44: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翟振武
 翟振武
  近日,国家卫计委首度对全面二孩政策实施效果做出评价,判断2016年出生人口将超过1750万,与政策出台时的预判基本吻合;同时,政策累积的生育势能还将进一步释放,判断中国目前总和生育率为1.6左右,预计“十三五”期间总和生育率将攀升至1.8左右。这一研判,再度引起公众对我国人口问题的关注。

  一段时期以来,社会上一直对全面二孩的政策实施效果有一些质疑。根据2015年全国千分之一人口抽样调查的数据,中国的总和生育率已经低到1.05。这个数据让很多人十分震惊,因为它不仅低,而且低于2014年世界银行统计表中所有其他199个国家和地区的生育率。如果真是这样,中国的生育水平就是全球最低。一个国家的生育水平通常与其经济社会发达程度密切相关,发达程度越高,生育率越低。经抽样调查得出的1.05的生育率,不仅比日本全国水平低,甚至比东京的城市生育率还低,这里面一定有一些因素出现了问题。

  总和生育率是通过出生人口数量与育龄妇女数量之比计算出来的。在育龄妇女结构和生育模式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当年的出生人数与总和生育率数值之间有一一对应的关系。国家统计局2015年正式公布的出生人数是1655万,对应的总和生育率大约为1.54。根据卫生计生部门统计,目前我国住院分娩率已经达到99%以上,绝大多数孕妇都在医院分娩。从2012年到2015年,每年的孕妇住院分娩量都超过1600万,也就是说出生的婴儿至少有1600万。根据户籍登记系统的信息,2015年2岁到5岁每个年龄组的人数都超过了1600万,也同样说明过去几年每年的出生人数都在1600万以上。可见,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出生人数是符合实际的,可以得到其他数据来源的印证,可信度很高。以此推算,中国过去几年生育水平大体上在1.6左右。

  如果以1.05的总和生育率推算,2015年的出生人数只能是1100多万。而实际出生有1600多万。为什么出现这么大的误差呢?这和调查方式有关,也与中国具体的情况有关。首先,无论哪个国家,人口调查得出的出生人数或0岁组人数,都可能比其他年龄组存在更多的漏报,精确度不高,这是人口调查方式(入户调查)的通病。第二,中国人口流动规模巨大,更难以采集到0岁孩子的准确数据。第三,由于担心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受到处理,很多政策外出生的孩子被瞒报。所以在多数人口调查,包括人口普查中,出生孩子数是最不容易调查准确的项目之一。如果调查到的出生人数或0岁组人数严重偏低,根据出生孩子数所计算出来的总和生育率自然会严重偏低。

  从数据来看,从上世纪70年代每个妇女平均生育6个孩子,降到目前每个妇女平均生育1.6个孩子左右,中国的总和生育率经历了从高到低的下降过程。经过几十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努力,中国人口已经迈入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现代人口再生产类型。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之后,出生人口的平稳增加是客观的,我们不必为所谓的“超低生育率”而担忧。但是,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特别是现在“少生优生”已成为社会主流观念的情况下,如何转变社会生育意愿,如何满足新的生育服务需求,对于从“独生时代”过渡到“二孩时代”至关重要。“十三五”期间是非常关键的时期,只要坚持相关配套政策不断完善,鼓励按政策生育的制度体系逐步完善,总和生育率水平必将会有一定幅度的上升。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