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就是让市民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

2016-12-19 22: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封

  大众网首席评论员 王封

  “您还记得当年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当年热播剧《还珠格格》中的一句台词,不仅让人们为执着的夏雨荷感动,也使得济南的大明湖天下闻名,几乎无人不知。

  如今,有着59年收费历史的大明湖迎来利好:自2017年1月1日起,大明湖风景区现收费开放区域(老区)将向社会免费开放,这标志着大明湖风景区的新区、老区共103.4公顷的范围内,除个别执行政府定价的展馆(室)和经营性项目外,将在早5:00-晚10:00全面向社会免费开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可以说,“还湖于民”,这不仅是济南市委市政府践行“以市民为中心”城市管理理念的体现,把城市管理的参与权、评判权交给市民群众,也是济南这座底蕴深厚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敞开胸襟、阔步走向未来的重要一步。

  众所周知,城市是人的城市,城市的产生和发展,初衷是让生活更美好,人们安居乐业。一座城市的幸福感,除了来自城市居民的认同感、归属感,还有外界人群的向往度、美誉度。因此,当这座城市开放、包容,没有太多壁垒,收入增幅配得上房价涨幅时,其人口必然呈现净流入的良好态势。而城市的本质就是聚集,只有聚集才能产生规模经济效应,有了人才的聚集,产业、资金的聚集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大明湖景区免费开放之所以赢得一片掌声,就是因为城市管理者不算门票小账,而算泉城发展大账,让市民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向往感。

  济南要想大发展,就需要大气魄、大手笔、大格局。只有全市上下切实转变思想观念作风,走在前列,做到实处,才能真正提升这座千年古城的气质和内涵,才能够让生活其中的市民群众真心为这座城市引以为傲。

  1937年,老舍先生在《大明湖之春》中写道:“济南的三大名胜,名字都起得好:千佛山,趵突泉,大明湖,都多么响亮好听!一听到“大明湖”这三个字,便联想到春光明媚和湖光山色等等,而心中浮现出一幅美景来。”80年后的元旦,大明湖终于去掉栅栏免费开放了,真应了老舍先生“马上既大且明起来”的期待。

  “卓冠七十二,分汇大明湖,几曲绕琼房,一泓映绮疏。”在济南的这个冬天里,我们值得为大明湖免费开放叫一声好!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冯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