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途上迈出沉稳勇进的新步伐

2016-12-29 15: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同江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刘同江
  刚刚闭幕的首届山东金融博览会,可以看作是观察山东经济发展形势的一个窗口。通过这个窗口,我们看到“山东金改”一年乃至三年多来,虽不轰轰烈烈、狂飙突进,但却稳打稳扎,在步步为营中积累出突破性成果,如出台地方金融条例、农村信用社银行化改革任务完成、金融监管局实现县域全覆盖。同样地, 一年来山东省经济也实现了稳中有进,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5%,前十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5%。
  与以前GDP增幅动不动就达两位数、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动不动就百分之二十甚至三十相比,目前的增幅确实降下来了,速度缓慢了。但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如全省“三去一降一补”进展良好、服务业占比提高、国家和省级创新平台剧增,都说明经济结构更优、质量向好、效益提升。就像一艘巨轮,看似速度趋缓,但底盘更稳、吃水更深、引擎更强劲、承载力更大、更能抗风浪;也像长跑者,经过前一阶段高速疾进、积累一定优势后,必然有一个调整步伐、优化线路、提升技巧、增蓄后劲的阶段。
  记得一位哲人说过,对于一个大国,只要方向对头,不折腾、不停步,即使小步快走,坚持下去,取得的进步和成绩也将会很了不起。近年来特别是2016年以来,我国经济坚持 “稳”字当先、“创”字引领、改革推动,在欧美经济疲软不振的国际形势下,交出一份振奋人心的答卷。对比一下不同的成绩单,我们更觉得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论断,不仅合乎哲理,也很合乎事实。
  面对经济新常态,面对经济“L”型底部的新挑战,稳中求进是今后工作的总基调,也应是一个经济大省在改革发展上的必然选择。
  稳,要稳政策、稳增长、稳市场,归根结底要稳心态、稳信心。心态要稳,要破除换挡焦虑和速度情结,不能一看到煤炭涨价就冲动,动摇了去产能的决心;不能一看到增速趋缓,就想回到粗放发展的老路;不能一到年关,就只顾赶工期而忘了安全生产。信心要稳,面对外需拉动力减弱、品牌产品占比低、部分企业步履维艰等困难,要相信我们的制度、道路、理论和文化优势,相信全国全省经济规模优势、韧性优势、回旋空间优势,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不可因一时的压力而惊慌失措。
  进,就是精神上进取、改革上奋进、创新上突进。稳,不是四平八稳、不是平推平拥,而是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步子可以迈得稳妥,但精气神必须充沛昂扬。面对新常态、新考验,应该以改革开路,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活力;以创新为动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经济巨轮的引擎更有力量。
  新常态需要好步态,新征途需要新步伐。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我们就一定走出更好前途、驶向美好未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