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善意

2017-01-04 17:11: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朱虹
朱虹
  大学生创业是非常重要的社会创新机制,但它需要抵御创业难度本身以及年轻人缺乏经验形成的风险叠加,需要扶持政策体现出最大的善意

  进入大学毕业生就业季,回访当初几位意气风发的创业者,却发现他们有些垂头丧气。重点大学毕业生小李想开一间3D打印工作室,碰到资金难题,申请天津市政府扶持创业的小额贷款,但手续太繁琐,要等几个月,能不能拿到钱还不一定,家里亲戚借遍了,创业信心也动摇了;职业院校毕业生小刘想开一间服装工作室,跑了几次工商部门咨询政策,不是被推来推去,就是没碰见过好脸,几次下来也开始打退堂鼓……

  当前的大学生创业,尽管受到了国家政策鼓励,但竞争环境并不理想。首先是创业活动容易暴露他们自身的缺陷。天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针对天津市高校开展了专题调研,结果显示,经验不足(54.44%)与缺少启动资金扶持(54.34%)是阻碍大学生创业成功的主要原因。

  其次,对大学生创业的扶持政策,有许多实施细则但缺乏配套,操作性还不够强、流程还过于复杂,一落地就变成强弩之末了,看上去很美,吃到嘴很难。比如,国家鼓励大学生创业申请小额担保贷款,也出台了相应政策,但贷款额度小,通常为2万—5万元,办理周期长;有的政策门槛太高,要求大学生提供担保人,有的需要先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才能申请,不能解决创业大学生的实际困难。天津大学的调研显示,天津市高校中47%的学生对创业登记流程不了解,另有34%认为审批过程太复杂。

  鼓励大学生创业,尽管可以改变以往“重就业轻创业”的局面,但面临的不确定性更大,不能让他们孤军奋战,还要政府、学校乃至全社会共同努力,携手为他们创造一个更轻松的创业环境。

  为大学生创业减轻包袱,首先要真抓实管,解决创业政策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各地的创业服务体系,应针对大学生的需求作适当调整。可以建立“大学生创业阳光服务大厅”,整合中介机构和碎片化资源,为创业大学生提供工商注册、开业指导、项目推介、政策咨询、资金筹措、成果转化等“一站式服务”;同时,搭建大学生创业网络平台,实现创业团队、创业导师、风险投资、专利技术、合伙人等各方需求的“无缝对接”。

  总之,要想办法把大学生的创业激情变成社会的活力之源,并以此为目标来调配各种政策资源。从这个角度讲,有必要建立统一的协调机制和专门的办事机构。当前,可以参照国务院就业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形式,建立自上而下的创业工作联动机制,细化政策执行办法,分解任务、责任到人,将完成情况计入绩效考核。既督促本地区大学生创业政策的落实,也要建立对办事机构的监督机制。

  鼓励大学生创业,是非常重要的社会创新机制,但它需要抵御创业难度本身以及年轻人缺乏经验形成的风险叠加,需要扶持政策体现出最大的善意。这份善意,是筚路蓝缕的年轻人前行的重要动力。不久前,笔者采访了共同为母校捐款1亿元的南开大学毕业生之一周海冰,他说,捐款是因为在母校感受到了很多人的最大善意。希望每一位怀揣梦想创业的毕业生,真正能感受到这种善意,在创业路上走得无怨无悔。

  (作者为本报天津分社记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