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霾抗霾 你我相连

2017-01-06 18: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士环

  李士环

  近期,连续的重雾霾天气让苍穹之下的你我饱受难以呼吸的痛:从北京到天津,从河南到山东,从山西到陕西……据统计,这场雾霾笼罩了我国近七分之一的国土,整个中东部地区几乎“全军覆没”。

  雾霾之下,有人指责国家治霾不力,有人在等风来,有人依然如故。笔者以为,这个时候,我们更应该明白,抗霾事关你我,唯有行动才有改变的力量。

  雾霾的源头多种多样,汽车尾气、工业排放、建筑扬尘、垃圾焚烧等等,正因其复杂,才难以控制。但在笔者看来,我们每个人不环保的生活方式也难辞其咎。

  据小范围观测,仅就笔者所居住的小区来说,小区共有4栋楼,放置了12个垃圾桶,基本每天处于满的状态,如果物业一时没有清理,垃圾桶周围将处于垃圾成山的状态,假设将这一数据放大到一个街道,一个城市,生活垃圾的数量将会多么庞大?令人难以想象。

  因此,与其充满负面情绪的去感叹雾霾的可怕,为什么不能先从我们做起,主动抗霾呢?改掉那些破坏环境的坏毛病,养成一些环保的好习惯,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把低碳、环保当成一种生活方式,或许飘散在你周围的雾霾将会减轻一些。

  可能不少人会对这一想法不屑一顾,认为这是螳臂当车,以“只自己做好环保也无法抵消工业造成的污染,做了也是白做”的逻辑来进行反驳。但笔者以为,这一逻辑本身是无法自立的:有没有人计算过工业污染和生活污染哪个数值更大?垃圾焚烧算工业污染还是生活污染?以服装行业为例,当我们穿着色彩绚丽、样式时尚的衣服时,我们并不清楚,这其实是一个严重污染的行业,各种化学制剂、染色剂等往往对水、土造成很大污染。在生活中,追求时尚无可厚非,但不少人衣柜里的很多衣服可能标签还没拆,相当数量的更是穿了一两次就丢掉,进行二次利用的更是少之又少,丢掉的衣物被送入工厂,进行粉碎、焚烧,由此带来的空气污染难道不是我们自己造成的吗?

  说到底,一切工业都是为人类活动服务的,一切的根源也是我们每一个人。

  万物都是相连接的,谁都逃脱不了干系。

  所以,从今天起,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为更环保的生活做出一些改变。比如给自己定个小目标:每周少开一天车,距离近的不开车;物尽其用,减少垃圾量;每季少买衣服,不乱丢不穿的衣服;光盘行动,不剩饭菜;日常生活中减少一次性用品使用……

  每个人的改变一时或许微不足道,但若把时间拉长,10年之后,这就成了一个巨大改变。所以,不要再让抗霾成为一件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事情,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