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姚明开创中国篮球的“大场面”

2017-01-10 21: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封

大众网首席评论员 王封

  1月9日,中国篮球协会在北京召开换届会议筹备媒体通气会,前著名篮球运动员姚明和中国篮协副主席李金生担任中国篮协换届会议筹备组组长。中国篮协拟定于今年3月中下旬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届时进行换届,选举产生新的中国篮协领导集体。(1月10日 《人民日报》)

  这意味着姚明“以新的方式参与中国篮球”,扛起中国男篮的改革大旗。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正如姚明昨天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坦言:这个挑战是我们这一代人总要接过来的。

  诚哉斯言,这的确是一个大的挑战。近10年来,中国男篮经历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高光时刻,也遭遇过仅获亚洲第五名的莫名惨败,在里约奥运会上五战难求一胜,堪称耻辱。特别让人揪心的是,随着姚明的退役,NBA赛场上就鲜见中国元素的荣光了。缺少国际一流的球员支撑,中国男篮要想重铸世界八强的辉煌,跟中国男足挺进世界杯决赛圈一样艰难。

  鉴于庞大的群众基础和良好的发展势头,今日的中国男篮与积重难返的中国足球比起来,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更显迫切。

  改革需要顶层设计,改革需要蓝图规划师。按照中央和国家体育总局的改革要求,将中国篮协从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剥离,换届后的中国篮协更体现它的社会性,明确定位和职能,优化领导机构,健全组织体系。

  一句话,干事创业,选贤任能是极为关键的一环。

  关注中国体育足球、篮球、排球这三大球的都知道,掌门人、领导者越是内行,越“懂球”,这个项目的发展就会越顺畅,否则反之。中国女排之所以在里约奥运会夺回失暌违12年之久的荣耀,就是因为彻底放权给了主教练郎平,关系理得顺,成绩自然好。备受诟病的中国足球则是一个反面典型,历任足协主席褒贬不一,大多数都是不懂足球的门外汉空降而来,以致中国足球的发展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乱象丛生。 

  球迷们期待已久的“姚明当选中国篮协主席”,有望在3月份梦想照进现实。中国篮协开具了五个条件:支持并吸收具有篮球专业背景、运动成绩优异、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和较高知名度、积极推动中国篮球事业发展的社会人士进入协会领导机构,并担任领导职务。

  《道德经》第六十章云:“治大国,若烹小鲜”。虽然宋徽宗书画见长、治国无方,但他对老子这句话注解十分到位:“事大众而数摇之,则少成功;藏大器而数徙之,则多败伤;烹小鲜而数挠之,则溃……”

  治国如此,管理、改革一个体育项目更是如此。小巨人有大智慧,姚明在NBA纵横捭阖,靠的不仅是中国长城般的实力,还有谦逊幽默的情商,以及超乎常人的智商。对于中国篮球的改革路线图,姚明浸淫这个圈子多年,自然是洞若观火,深谙继承与创新的辩证法:篮球改革应当承上启下,在原有基础上摸索出一些创新的模式。中国篮球群众基础好,社会影响大,运动成绩有保障,有能力实现自我突破,自我完善。在篮球项目上,推动政社分开、管办分离,实际上意味着我们可以用不同的方法去面对不同的问题,可以为我们的发展创造更大的战略回旋空间。

  “过去篮球管理体制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时间久了也就成了一个办法、一个思路。现在,我们将努力去协调、创造一种协会自治、善治的思路和模式,推动篮球事业发展在更高层面、更大范围形成良性循环。”如此精妙充满哲理的思路、观点,简直让人无法想象出自一个年仅36岁的中国体育人之口。

  而且,姚明业已下定了将中国篮球深化改革到底的信心和决心:现在不能任由我去试错了。

  重任在肩,使命光荣。在火箭队的日子里,姚明在美国向世人展现了中国体育人的风采,也带动了NBA对于中国市场的开发;在今后的日子里,姚明踏上中国篮球人新的长征路,势必开创大场面,推动中国篮球新一辈与NBA乃至欧洲篮球联赛的深度融合,讲好中国篮球故事,书写中国篮球新篇章。

  不能让姚明“一个人干,大家在看”,我们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国篮球的未来已来,美好画卷近在眼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