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核指标变了,“官念”也必须跟上

2017-01-17 09:55:00来源:光明网作者:
    光明网评论员:昨天(1月15日)有媒体报道说,近期印发的多个涉及到生态文明的考核指标,都对生态环境质量等体现民众获得感的指标赋予了很高的权重。其中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明确了实行党政同责的考核方式。在发改委、统计局、环保部、中组部制定的《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和《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中,资源利用权重占29.3%,环境治理权重占16.5%,环境质量权重占19.3%,生态保护指标权重占16.5%,增长质量权重占9.2%,绿色生活权重占9.2%。

  虽然上述“办法”“体系”还刚刚在文件上出现,但是,考核项目构成的权重变化,显露出了领导部门在经济增长导向上的变化。这个导向上的变化,实际上是对我们面对的紧迫的现实环境问题的一个回应。恶化的环境,以及恶化环境给人们带来的与获得感相反的剥夺感,正在逐日消解着GDP增长的意义,进而抵消经济增长的经济、社会乃至政治效应。

  昨天来自新华社的消息称,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在参加14日至15日于北京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说,雾霾会对身体造成危害,有证据显示空气污染可能使癌症发病风险增加,“雾霾对健康的危害让世卫组织担忧”。世卫组织驻华代表的“有证据显示……”云云,其实正是对雾霾与人体健康损害存在对应性的一个确切回答。

  据设立在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的河北省肿瘤研究所肿瘤登记办公室于去年初发布的河北省2012年肺癌死亡率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的40年中,河北省肺癌死亡率已上涨306%,肺癌死亡率已经取代了之前死亡率居首位的胃癌,跃居肿瘤死亡率第一位。

  河北省肺癌死亡率与雾霾等空气污染之间究竟存在什么样的确切关联?据去年初河北省环保厅监测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从2008年起,河北省大气质量严重恶化。而媒体统计2015年全年12个月的全国74城空气质量排名后十位榜单,也证实了上述工作人员所说——12个月中74城空气质量排名后十位榜单,河北省的城市共有76次上榜;全年12个月的倒数第一名,河北省的城市占了9次;其中同一个月河北省有7个城市一起“入围”的现象,竟然出现了6次……

  大气污染特别是雾霾与肺癌之间的正向关联性,已得到国内外诸多专家和权威组织的证实。这种正向关联性的研究成果,也就是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所谓“有证据显示……”的根据之一。有媒体报道说,北京市肿瘤防治办公室副主任王宁也曾表示,北京市肺癌发病率由2002年的39.56/10万上升至2011年的63.09/10万,已远远高出全国平均水平。此外,天津市的肺癌发病率约为60/10万,新发癌症患者中有1/5为肺癌患者,且呈现明显年轻化趋势;其中男性和女性的肺癌死亡率更是位居全国第二和第一位。相关统计结果显示,在北京、天津等雾霾高发地区,肺癌的发生率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另有报道称,国家卫计委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肺癌发病率以每年26.9%的速度增长,近几十年来,每10到15年,肺癌患者人数就会增加一倍。中国第三次居民死亡原因调查结果也显示,肺癌死亡率在过去30年间上升了465%,已取代肝癌成为中国致死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数据显示,全球2010年因肺癌死亡患者中,有22.3万人与大气污染直接相关。2013年,世界卫生组织把“室外空气污染”列为一类致癌物。

  这么严峻的现实,还不足以促使“官念”的转变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